新聞稿

即時發佈

 

「繽紛有禮」文化學習計劃啟動典禮

連結生活  趣味學習中華禮義

 

(2018年1月29日,香港) 中國自古是禮義之邦,傳統文化思想的「禮樂」道德觀念,素來對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及建立正確價值觀極為重要。饒宗頤文化館希望透過生活化及豐富有趣的體驗式學習,讓學生可以從中體驗中華禮儀的趣味,公眾更可以感受中華禮文化的魅力。

 

饒宗頤文化館主辦、泰昇建築工程有限公司贊助的「繽紛有禮」文化學習計劃(「計劃」)於今天下午舉行啟動禮,並邀請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陳林先生、香港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先生、泰昇建築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馮潮澤先生以及饒宗頤文化館管理名譽館長陳萬雄博士親臨主禮,為「繽紛有禮」文化學習計劃揭開序幕。

 

計劃主要包括「與禮同行」禮文化展覽(「展覽」)、《我的野蠻爺爺》戲劇表演(「戲劇表演」)、「舉止有禮活繽紛」學習活動(「半日營」)及「學生有禮」微電影創作比賽(「比賽」),預期受惠學生約五千人。

 

展覽從生活出發 邊玩邊學「禮」

展覽從四方面出發,透過日常衣著、筷子禮儀、親屬關係圖和公共場所標誌等日常接觸到的事物,把平面的「禮」生活化、立體化,並且透過場景體驗、遊戲,讓參觀者在愉快輕鬆的環境下,了解禮儀及其背後的中華文化內涵。展覽不只傳遞知識,更設計了一系列的問題,啟發參觀者思考怎樣的行為才算有禮,並且可透過掃描QRcode,對特定問題發表意見。

    

學生參與「與禮同行」禮文化展覽互動遊戲         「舉止有禮活繽紛」學習活動 – 小學生場景體驗

 

趣味半日營 豐富課堂教學

計劃面向全港中小學生,希望學生們藉參加計劃各項活動學習中華傳統美德,建立良好的品德行為。為深化課堂學習,鞏固和豐富學校的禮儀及品德教育,計劃活動以趣味學習為主,特別推出了半日營。在四小時的活動中,上至計劃籌委,下至參加學生,言行皆要守禮,配合參觀、講座、表演分享和用餐,令整個活動在「有禮」的氛圍下進行,加深參與師生的感受。

    

學生參觀「與禮同行」禮文化展覽                    「舉止有禮活繽紛」學習活動 – 小學生體驗用餐禮儀

 

戲劇表演啟發思考 拍片發掘身邊的「禮」

計劃還包括了《我的野蠻爺爺》戲劇表演、及「學生有禮」微電影創作比賽,使活動更多元化。大會與中英劇團合作,推出《我的野蠻爺爺》話劇,以話劇、故事形式講解禮儀的重要性,並透過表演者與學生的互動,啟發學生思考。另外大會重視學生的自主學習,故此舉辦了微電影創作比賽,讓參賽的學生透過創作,觀察身邊的有禮行為。為隆重其事,賽事更邀得《五個小孩的校長》導演關信輝先生資深演藝人譚玉瑛女士為比賽擔任評審。

 

經過簡單而隆重的啟動儀式後,寓意一系列精彩的展覽及學生活動即將陸續展開。緊接著啟動儀式後是由夫子會「華夏衣冠 禮儀之邦」表演。「夫子」是古人對「老師」的尊稱,提倡尊師重道強調傳承的精神,以推廣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的智慧和價值。是次表演匯集了來自不同院校的大學生,於舞台上展示了不同時代的華夏禮服及不同形式的衣冠,以禮服、禮儀、精簡的旁述和表演,讓觀眾對中國的禮儀有進一步的了解。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表示:「禮是人立身處世的根本,一個有禮的人儀表莊重、言詞得體,能夠兼容調和不同的意見,能夠做到和而不同,自然可以避免及化解紛爭,故此禮亦是維持社會秩序的重要支柱。「繽紛有禮」文化學習計劃」可以令青年人認識中華禮儀背後的核心價值,從而學習舉止有禮的行為,將「禮」的精神推己及人,相信同學在師長的教晦之下,「禮」的種子一定可以在學生心中萌芽成長,以傳承中國禮儀之邦的美譽!」

 

饒宗頤文化館名譽館長陳萬雄博士表示:「禮,是一種發自內心的行為和美德,是文明的象徵,中國享有「禮儀之邦」的美譽,香港作為中國文明先進的城市之一,理應維持較高的禮儀水平。繽紛有禮文化學習計劃希望「寓教於樂」「寓動於思」,讓學生更能切身處地的學習以禮待人的方法,計劃內各個活動元素希望能達到「三高」的目標,就是「趣味性高、互動性高和學習成效高」,讓禮儀能在個人、國家、民族等層面貫徹終始,發揚中華文化,發光發熱。」

 

「繽紛有禮」文化學習計劃籌委會主席林沛德校長表示:「『繽紛有禮』文化學習計劃是順應社會時勢,並且得到各位籌委及不同機構的支持,亦多謝各小學、中學校長及家教會提出保貴意見,反映是次活動受到充份的肯定!」

    

主禮嘉賓大合照                                                                   馬逢國議員向出席嘉賓致送感謝狀

(左起:馮潮澤、馬逢國、楊潤雄、陳林及陳萬雄)      (左起:劉達文、馬逢國、羅勤芳、譚玉瑛、古天農)

 

    

全體嘉賓大合照                                                              夫子會「華夏衣冠 禮儀之邦」表演

 

     

「與禮同行」禮文化展覽剪綵嘉賓大合照                           夫子會各表演者向在場嘉賓進行拱手禮

(左起:林沛德、陳萬雄、馬逢國、楊潤雄、陳林、馮潮澤及黎永昌)

 

關於饒宗頤文化館

「饒宗頤文化館」座落於擁有百年歷史的三級歷史建築群,位於荔枝角山崗中的城市綠洲,是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首批保育項目,由非牟利慈善機構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以「香港文化傳承」為主題,展開修復、保育及活化,見證本港文物保育發展的一個新里程。文化館以當代漢學大師饒宗頤教授之名命名為「饒宗頤文化館」,彰顯饒宗頤教授對漢學作出非凡的貢獻,秉承「文化傳承」的理念。文化館肩負起傳承中華文化、促進文化交流、貢獻社會的使命,藉著與不同單位合作舉辦不同的展覽、講座、工作坊、表演藝術、學生及綜合活動等,使市民大眾能透過這個平台,得以傳承和體驗獨特的香港文化。

網頁:http://www.jtia.hk

 

關於泰昇建築工程有限公司

泰昇建築工程有限公司成立於一九九七年,提供廣泛、多元化的建築及項目管理服務。除新建樓宇外,還提供包括翻新及裝修、鋪路、升降機、行車及殘障人士設施,PC-3+實驗室等建築工程。泰昇建築深信要建立良好、互信的合作夥伴關係有賴顧客、建築師、工程師等不同單位之間互相尊重及緊密溝通和了解。泰昇不但擁有工作投入、優秀的員工,每年更為大專院校學生提供實習機會,致力為公司、建築界培訓新人才,回饋社會。展望將來,實踐現在。公司會力求創新,積極致進取,更進一步提升優質、專業的服務水平,成為全香港其中一家最大型兼具領導地位的建築工程公司。

 

關於夫子會

「夫子」是古人對「老師」的尊稱,提倡尊師重道和強調傳承的精神。「夫子會」旨在凝聚跨院校、跨階層的有心人士,推廣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的智慧和價值,以青年為主要對象進行傳承和教育。夫子會及其屬會舉辦各類文化活動,包括一年一度在尖沙咀文化中心海旁舉辦的【夫子廟會】及【國際華服節】,開展“穿華服四處去”系列活動,并深入學校開設講座和課程,運營“堂前”、“夫子會”、“夫子廟會” 等網站。

 

如有任何垂詢,請聯絡饒宗頤文化館:

節目查詢:李天恩先生       電話:2100 2893     電郵:litinyan@jtia.hk

傳媒查詢:葉頌欣小姐        電話:2100 2895    電郵:marketing@jtia.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