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高華文教授攝影及雕塑展」

以藝術洗滌心靈

(2015年9月24日,香港) 由高華文教授主辦、饒宗頤文化館協辦、黃景強博士支持的「靜高華文教授攝影及雕塑展」將於9月24日至10月7日在饒宗頤文化館舉行,並於昨天進行開幕預展。高華文教授是資深工程學者,著名雕塑藝術家,也是出色的攝影師,喜於世界各地拍攝,並曾舉辦個人攝影展覽,才華洋溢,永不言休。是次展覽以高教授個人創作方式,透過照片及銅雕刻為媒介,展出十多個國家100多張佛祖與觀音像之獵影,以及特意為展覽製作100件銅雕刻,所有作品均屬首度展出。
展覽緣起自本年春天,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與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高錕教授同遊饒宗頤文化館賞花,當時高華文教授席上有感兩位國際著名學者「以有涯人生追求無涯學海」,燃起創作意念,選擇以「佛」為題材,配合饒宗頤文化館的氛圍,用展覽方式呈現內心感悟。
展出照片是高教授過去遊歷中國、印度、緬甸、泰國、斯里蘭卡、英國、德國、荷蘭、意大利等地獵影成果,並從大量紀錄中精選100多張照片作展品,配合800多張桌上幻燈照片,期望訪客靜心感受、思考藝術,達至內心平和。另外高教授更發揮其專業知識,結合科學與藝術,運用電腦抽象而流暢勾畫各種佛像形態,再用特別機器把圖檔雕刻在銅片上,製作共100件獨一無二的小型銅雕刻。是次展覽所有創作均屬首度展出,公眾欣賞之餘更可惠購展品,支持饒宗頤文化館的文化傳承工作。

高華文教授(左三)與各位嘉賓合照

高華文教授攝影作品

高華文教授(左三)與各位嘉賓合照

高華文教授攝影作品

高華文教授攝影及雕刻作品

關於高華文教授

高華文教授 (Norman KO Wah-Man),是香港雕塑家,大學教授,流體力學及聲學專家,香港噪音管制的先導者。學術以外,高教授亦是本地著名雕塑家,精於銅雕、石雕及裝置藝術等。1979年起從事雕塑藝術,1983年獲市政局雕塑藝術獎,美國傳記學院(The American Biographical Institute)1998年傑出人物獎及二十世紀成就獎等,曾先後擔任香港雕塑家協會創會會員及主席,作品是世界各地收藏家的珍藏。自1980年起已開了二十多場個人展覽,又獲邀在香港和世界各地展出作品,並於1988年起在香港大學藝術系和校外進修部任教,貢獻譽滿藝壇。他的作品簡潔但有力,形態抽象但鮮明,既保留傳統精粹又富現代氣息。其創作量多而題材豐富,目前其雕塑作品已遍佈本地公共空間,例如東涌藝術徑、大埔那打素醫院、馬鞍山公園、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公開大學等。高教授除了是著名雕塑藝術家外,也是出色的攝影師,曾於世界各地拍攝,還舉辦個人攝影展覽。

關於饒宗頤文化館

饒宗頤文化館的前身是荔枝角醫院,是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首批保育項目,由非牟利慈善機構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以「香港文化傳承」為主題,展開修復、保育及活化,見證本港文物保育發展的一個新里程。文化館肩負起傳承中華文化、促進文化交流、貢獻社會的使命,藉著舉辦不同的展覽、講座、工作坊、表演藝術、學生及綜合活動等,使市民大眾能透過這個平台,得以傳承和體驗獨特的香港文化。

如有任何垂詢,請聯絡饒宗頤文化館:

節目查詢 媒體查詢
Jess Lam Connie Yip
電話:2100 2889 電話:2100 2895
電郵:jesslam@jtia.hk 電郵:marketing@jtia.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