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藝迎春 – 師生剪紙聯展

剪紙藝術是中國最古老的民間藝術之一,早期用於喪葬祭祀,後期則用於裝飾家居。風格方面,北方以質樸簡潔為尊,南方以秀麗雅緻為尚。「剪藝迎春亅其中一位剪紙家關小雲老師的作品以及屆時為作好示範的南京剪紙,便屬於南方的一個主要流派。除傳統單色剪紙外,更衍生出染色剪紙、拼貼剪紙等特色剪紙。

回顧歷史,剪紙藝術可說是一門植根社禝的民間藝術。以前,南北百姓家的門楣簷角、灶頂床頭,都張貼著玲瓏剔透的剪紙,為家居增添美感,為節日增添喜意。更難得是,這些剪紙並非專業工匠的製品,而多是家中婦女的手作;手藝或有高下參差,心思卻全屬獨一無二。大抵古代婦女的教育水準不高,平日少進書齋弄筆墨、多在妝台做針黹,於是發揮所長,將心思寄託於刀剪之中,既可娛己娛人,亦可裝飾家居。

這次展覽是由「剪紙學園」和「中國民間剪紙藝術香港協會」合辦。展覽會展出各類型的中國剪紙,包括五十多幅個人作品和一幅大型合作畫。更邀得多位嘉賓即席示範和講解,以增進觀眾們對剪紙藝術的認識。期待大家的光臨和分享。

主辦單位 : 剪紙學園/中國民間剪紙藝術香港協會
展期 : 2019 年 2 月 14 日 – 17 日
開放時間 : 2 月 14 日(下午1:00 至6:00)
2 月 15日- 16 日(上午l0:00 – 下午6:00 )
2 月 17日 (上午10:00 –下午4:30 )
開幕禮及茶會時間 : 2 月 16 日 (星期六) 2:30 pm
示範時間 : 2 月 16 日 (星期六) 10:30 am – 12:00 am
2 月 17 日 (星期日) 10:30 am – 12:00 am
2 月 17 日 (星期日) 2:00 pm – 3:00 pm
2 月 17 日 (星期日) 3:15 pm – 4:30 pm
迎春摺剪 (陳嫻英老師)
卡通剪紙 (紀玉憐女士)
染色剪紙 (呂慧珠老師)
刀刻瑞獸 (陳匯文先生)
地點 : 饒宗頤文化館 F 座下層展覽廳

呂慧珠

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學士及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 (RMIT)藝術碩士。

呂老師為現任香港版畫協會主席,從事版畫創作卅餘年。作品曾入選多屆全國版畫展及國際雙年展,並獲國內及世界各地藏家所收藏。2010年獲香港浸會大學張愛玲繪畫評審獎。

自2011年起,呂慧珠致力推廣剪紙藝術。歷年來,曾於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永健坊、北角聾福會及新界西長者學苑等機構,執教中西剪紙藝術課程。最近又參與賽馬會主辦之〔ICH+非遺傳承〕教學計劃。此外,又曾領導一眾學生,策劃多個師生作品聯合展覽,包括「展現祝福」、「展藝情真」、「巧藝盈門」、「剪現玲瓏」、「剪展相傳」及「剪藝留芳」等。

版畫與剪紙同屬平面藝術,同以虛實相生、陰陽並置的手法,表達創作者的藝術意念。而呂慧珠的作品,一方面保留著中國鄉土情味及前人創作特色,另方面又吸取了現代人的生活感受與素材,因此能揉合傳統與現代意念,別具新面貌。近年與學生互動合作,成功創作多件大型作品,更令觀者眼前一亮。

陳嫻英

陳嫻英別名苗子,自小喜愛中國民間剪紙藝術。多年前退下教育工作崗位後,專心鑽研中國剪紙技法,曾多次參加剪紙比賽,並舉辦個人剪紙作品展。2008 年開始成為剪紙藝術導師,2013年更兩度接受無線電視節目訪問,示範剪紙技法。2015年認識南京剪紙傳人關小雲老師,學習南京剪紙技法,但願剪紙藝術更上一層樓。

迎春摺剪工作坊示範特色
1 介紹摺剪技巧為主
2 內容以迎春接福為主體

紀玉憐

香港出生,自幼喜愛手工藝,曾参舆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俢剪紙班,承蒙呂慧珠老師指導,初窺剪紙藝術之門檻,参透個中技法。
藉著師生聯展,觀摩各同學的作品,互相交流心得。
曾多次參加呂老師策展本地展覽
「2012 剪現祝福」
「2014 剪藝情真,巧藝玲瓏」
「2016 巧藝盈門」
「2017 剪現玲瓏,剪展相傳」
「2018 剪藝留芳」

2015~2016獲得「知識雜誌年度第一名」
2016 獲台灣 Goodidea 剪紙選拔比賽「特選奬及網路人氣奬」
2017 獲「左鄰右里展關愛」全港剪纸比賽亞軍

陳匯文

一位現職專業工程師,也是一位酷愛中國文化的有心人。

在青少年時代,工作壓力令他無法兼顧其它;對中國文化,只能停留在一個旁觀欣賞的角度。中年之後,他終能放緩了步伐,開始投入實習之中。詩詞、小說、水墨、剪紙,成為了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份。

2015年的一次機緣巧合,他報讀了呂慧珠老師的剪紙研習班。只是短短幾週的諄諄教誨,呂老師令他對剪紙藝術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接下來的幾年,他一直剪不離手,又積極參與呂老師策劃的幾次師生展覽,從中獲益良多。

就作品風格而言,他偏愛追求精細度,因此大部份作品都是以刻刀作工。除了傳統的單色剪紙外,他亦嘗試創作多色剪紙、併貼剪紙,又或者將自己的水墨和詩詞作品,與剪紙作品相結合,效果亦相當不錯呢。

location+map-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