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字生香──漢字的世界 世界的漢字」
漢字文化體驗展覽
漢字,具有非凡的生命力和無與倫比的美麗,千百年間被廣泛應用在不同領域,繼而一步一步走向世界,令不同地方的人皆能欣賞漢字獨特的文化底蕴。
漢字,不再僅僅是一種文化載體,而是擁有軀體與靈魂。「活字生香──漢字的世界 世界的漢字」漢字文化體驗展將與各位走過漢字演變的時間迴廊,探索漢字的各種可能性,尋找屬於漢字與你的一百種可能。

***為了讓您有更好的參觀體驗,請按此瀏覽有關參觀須知。 


 

「活字生香──漢字的世界 世界的漢字」漢字文化體驗展覽

漢字承載了華人看待世間萬物的方式、審美理念、思維邏輯、處世哲學,繼承中國文化的精髓。展覽以漢字的智慧與美感觸動為基礎,展示各種與漢字相關的知識和內容,運用創新的展陳方式和互動科普模式,推廣漢字文化予大眾。

開放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逢星期一休館,公眾假期除外)
展覽地點:饒宗頤文化館 中區F座上層
免費參觀


展廳共分為八大主題區,參觀者可以通過參觀、遊戲、互動體驗等多種方式感受漢字之美以及其文化底蘊,包括:

。「漢字年與歲」 。「文字樹」
。「漢字故事」 。「大美漢字」
。「字在生活」 。「轉運部首」
。「漢字能量達人」 。「我愛香港」


漢字故事隨身聽

「漢字故事隨身聽」展覽語音導賞服務上線!特別為你精選五個展覽區域作粵語、普通話、英語聲音導航,只需掃瞄館內二維碼 (QR Code),就能透過小小耳筒,穿梭漢字世界的浩瀚長河,傾聽漢字的故事!


導賞服務 (暫停)

從文字誕生的開始,導賞員將帶領參加者在漢字千年間的持續演變中,走進此刻的日常生活裡,分享漢字的魅力和趣味。

※為保障公眾健康,減低感染和傳播2019冠狀病毒病的風險,導賞服務將暫停直至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我情・我心・繫書寫」創意漢字書法展

 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電影主角,但在欣賞電影時,我們偶爾會幻想自己化身電影編劇,為電影甚至自己的人生創作出一句接一句的對白。透過對十六部香港電影的想像,展覽及藝術裝置嘗試以電影金句為藍本,配合創意書法字體的呈現方式,回應並二次創作電影中角色們的對白,重新編輯圍繞親情、友情、愛情、勵志的經典對白,以細膩真摰的筆觸感受來自家人、朋友、情人的情深義重。

是次展覽由大氣團(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及饒宗頤文化館策劃,並由五位中國書法家攜手合作,包括蘇士澍先生、蘇塍博先生、陸紅軼女士、法蘇恬女士及梁澤先生,書寫共十六幅創意書法作品,分別回應來自十六部經典香港電影的對白,在字裡行間,靜心回想可能是屬於妳與家人、朋友、情人藏在內心深處的真誠說話。

時間 | 10am-6pm (星期一除外)
位置 | 「活字生香」漢字文化體驗展(饒宗頤文化館F座上層)
費用 | 免費

是次展出的書法作品沒有題目,作品屬二次創作的香港電影對白。如欲查詢或惠購書法作品,歡迎電郵 tvwocc@aerculture.com 
書法家介紹及作品預覽 (請按此)。

 活動回顧

「活字生香」漢字文化體驗展舉辦了不同的DIY手作體驗、主題月活動、讀書會、學校參觀、團體導覽及體驗工作坊等,傳播漢字文化,反應熱烈。
更多活動回顧詳請:請按此


 

意見調查

您的寶貴意見和建議有助我們有更好策劃,提升展覽及活動質素!
所有資料只作「活字生香」漢字文化體驗展節目策劃參考之用,一切資料將保密處理。
「活字生香」漢字文化體驗展意見調查:請按此

 

展覽資訊

主辦單位:
中華出版促進會漢字文化推廣專業委員會|饒宗頤文化館

承辦單位:
大氣團(北京)文化有限公司|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

學術支持: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
中國版協古籍出版工作委員會|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書法研究所

支持單位:
中國書協香港分會|潮發國際有限公司|青島城市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合作夥伴:
誠品書店|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

交通路線及地圖:
location+map-button

 

 

查詢:2100 2828
電郵:programme@jtia.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