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茶去──饒宗頤茶道藝術品展覽」開幕

饒宗頤教授(左三)與本地文化界人士合照。

饒宗頤教授(左三)與本地文化界人士合照。

「吃茶去──饒宗頤茶道藝術品展覽」開幕茶聚於2013年4月19日下午在饒宗頤文化館舉行。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饒宗頤文化館管理委員會主席李焯芬教授、副主席黃景強博士及饒宗頤學術館藝術統籌主任鄧偉雄博士與一眾嘉賓及傳媒率先欣賞一系列以茶與禪為題的藝術作品。

是次展覽由饒宗頤文化館及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合辦,於2013年4月20至 6月1日在本館藝術館舉行,展出的作品禪味盎然,包括茶具、 文玩及書畫,訪客可細味其中所蘊含的平常心、清淨心。

饒宗頤教授曾經在不少茶道具上繪畫或書銘,他銘繪的紫砂茶壺,為數不少。除了紫砂茶壺,在竹壺、竹根壺、石壺等,他都曾經寫上過銘文。至於在其他茶具,如茶杯、茶碗、茶抄、水注等,他都曾於其上寫過銘文或繪畫。這一批茶具,是饒宗頤教授藝術創作中一個很特別的部份。是次展覽的重點作品包括「書趙州偈紫砂壺笠帽壺」(茶具)、「花果茶壺四扇」(繪畫)及「壺中日月長」(書法)。

饒宗頤文化館由前荔枝角醫院建築群活化而成,文化館下區設施已開放供市民免費參觀,包括藝術館、保育館、禮品閣、「天光雲影」庭園、饒宗頤教授銅像、舊更亭、古圍牆等。中區和上區的設施及景點預計於2013年底全面開放,供市民參觀及使用。

展覽詳情

展覽於2013年4月20日至6月1 日期間舉行,開放時間為逢星期二、四、六上午10時至下午6時(公眾假期休館), 公眾可前往饒宗頤文化館免費參觀。

饒宗頤文化館設免費導賞服務,參觀人士或團體須到網站預約登記。每天共有三場導賞服務,分別為上午11時、下午2時及下午4時。文化館的導賞員將帶領訪客參觀藝術館和保育館,分享有關饒宗頤教授的藝術作品,並講解文化館現址經歷過的變遷和建築特色。

此外,主辦單位將於下月舉行茗茶活動,讓公眾體驗茶的文化。如欲瞭解詳情,可於五月一日瀏覽網站最新活動消息(www.jtia.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