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通告:鑑於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是年度「花季文學」將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三場工作坊亦將豁免收費。本館已預留名額給早前已報名人士,最新舉行日期請參考下文:

 

「花季文學」:寫作工作坊 X 文人談文學

由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主辦,旭日慈善基金冠名贊助、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中國燭光教育基金及香港能仁專上學院贊助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香港賽區)為香港學界認受性最高,參加人數最多的一項大型文學活動。每年香港賽區均配合大賽舉辦一系列文學活動。

 

「花季文學」是今屆大賽新增的活動項目,對象為歷屆作文大賽得獎同學及有志於文學創作、熱愛文學的中學生,藉此推動本地文學發展,引發更多同學承習文學。活動嘗試以饒宗頤文化館為基地,邀請本地年青作家或文化界人士蒞臨演講,期望在本港學界創建一處全新的文學活動平台,以輕鬆多樣的互動形式,推動文學學習及創作氣氛。

「花季」兩字含意豐富,一來配合饒宗頤文化館百花盛開的時節,二則為正值花季年華的少年學生而舉辦,涵義雙重。「花季文學」將舉辦三場週末寫作工作坊及一場「文人談文學」講座,由本港作家及學者與參加者分享寫作樂趣,並舉行專題講座。活動形式先到先得,誠邀「花季」的你一同參與。讓我們從「花季」起,熱愛文學!

 

活動詳情如下:

「文人談文學」講座

講題:

花與國都相有無:南宋文學中的舊都懷想

 

講座內容簡介: 面對北宋故土的淪陷,南宋人只能憑借與北宋有關的花果懷想故都,並描寫南宋偏安的幽獨之姿。宋亡以後,遺民和花一樣,成為了劫後之身,他們在花中看到的,是對失節與失序的恐懼。

日期: 2020年5月30日(六)

時間:下午二時半至四時半

費用:免費

報名:按此

 

「花季文學」寫作工作坊

日期:

第一場|202059日(六)

導師:李顥謙

講題:花與愛麗詩——自然書寫與新詩創作

 

第二場|2020年5月16日(六)

導師:葉曉文

講題:火樹銀花——自然導賞及寫作坊

 

第三場|2020523日(六)

導師:梁偉洛

講題:歷史的花季

 

時間:14:30-16:30(三場相同)

費用:初次以網上形式舉行,故豁免收費,名額先到先得。

**參加者需要在完結後提交一篇文章(約800字左右,新詩或文言題材則字數不限),導師批改後會給予相關評語,優秀作品有機會收錄於饒宗頤文化館網絡平台。

報名:(三場工作坊名額已滿,謝謝支持!)

 

導師簡介:

【葉曉文】

香港作家。著有作品《隱山之人》、《殺寇》,圖文著作《尋花》、《尋花2-香港原生植物手札》及《尋牠ㄧ香港野外動物手札》,曾獲青年文學獎小說公開組冠軍。從事生態創作,繪畫及文字作品散見於報章及雜誌。

 

【梁偉洛】

筆名可洛。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創作以小說和詩為主,著有小說《幻城》、《末日絮語》、《小說面書》、《陸行鳥森林》、《鯨魚之城》、《女媧之門》科幻系列、小說集《繪逃師》、詩集《幻聽樹》等。現為獨立作家及寫作班導師。

 

【李顥謙】

一九九五年生,香港樹仁大學歷史系畢業。曾獲青年文學獎。現職研究助理、寫作班導師。

 

活動查詢:電郵至ngnamhung@jtia.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