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關地界碑石 (1887年)

imd_eng_button
  • 導賞片段


  • 遺跡資訊

什麼是九龍關?

九龍關俗稱「新關」或「洋關」,是由洋人管理的中國粵海關屬下之分關,其下有多個關廠,深水埗關廠其一也。

建立原因

追溯到1853年,當時支持反清復明和太平天國的民眾在上海成功起義,搗毀了清政府在上海設立的常關(江海關),外商拒絕交納關稅,並強行要求清政府成立由洋人管理的中國海關。新關最初在上海的江海關成立。由於新關使用現代管理方式及廉潔的作風,稅收的成效十分明顯。因此,各通商口岸相繼成立新關,之後更逐步取替接管常關的工作,關口就繼續由洋人管理。

功能

香港九龍關設於清末1887年,主要職能是徵收鴉片關稅和厘金 (內地貨物通過稅/商業稅),以及打擊以香港為基地的鴉片走私活動。

九龍關分關為什麼在荔枝角建立?

海關一般會設立在近海的位置,以便監察船隻的海上活動和走私活動。荔枝角在填海之前,便是近海的,九龍關深水埗關廠因此在荔枝角建立。當地其時有一小碼頭,供船艇舶碇。

為什麼關閉?

後來,由於中英簽訂《展拓香港界址專條》,英國取得九龍半島北部的土地,中英邊界則北移至深圳河。那麽,原本設於邊境地區的九龍關深水埗關廠便失去了存在的意義和用途。故在1898年之後的一兩年間就被關閉。

九龍關界碑的真跡在本館中區對出的荔枝角收押所的山坡位置,由於上述位置並不開放,保育團隊就製作界碑複製品,讓訪客一睹界碑的面貌。

香港曾有多個「九龍關」,但在百年後的今天,留下的遺跡就只有:
● 馬灣的「九龍關」及「九龍關借地七英尺」碑,
● 大鏟島的「九龍新關大鏟廠界」碑,
● 內伶仃島的「九龍新關地界」碑,
● 荔枝角的 「九龍關地界」碑。

「九龍關地界」碑石在考古和文物保護方面特顯重要。然而,除了荔枝角「九龍關地界」碑還完整地保留在原址外,其他界碑已被移離原本位置,大大失去其歷史價值。

馬灣九龍關
(來源:九龍關界碑)
九龍新關大鏟廠界
(來源:九龍關界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