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即時發佈

 

蓮蓮吉慶饒宗頤教授荷花書畫巡迴展
香港開幕  作品新天下之耳目

(2017年10月27日,香港) 由饒宗頤文化館、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之友、饒學研究基金主辦的「蓮蓮吉慶」饒宗頤教授荷花書畫巡迴展今天於饒宗頤文化館開幕,並由香港大學饒宗頣學術館館長、饒宗頤文化館管理委員會主席、饒學聯匯召集人李焯芬教授、香港大學饒宗頣學術館副館長(藝術)鄧偉雄博士、饒宗頤學術館之友會長陳邱敏英女士、饒學研究基金永遠行政董事、饒學聯匯榮譽主席饒清綺女士、饒學研究基金永遠會長、饒學聯匯創會會長饒清芬女士、香港藝術推廣辦事處總監劉鳳霞博士、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吳靜怡女士、饒宗頣文化館名譽館長陳萬雄博士及饒宗頤文化館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黃景強博士擔任主禮。經過簡單而隆重的剪綵儀式後,標誌著「蓮蓮吉慶」饒宗頤教授荷花書畫巡迴展在香港站正式開展。

繪畫新技法,創「饒荷」風采 ── 饒宗頤教授父親為他取名「宗頤」,是希望效法宋代理學大師周敦頤著作《愛蓮說》般「出淤泥而不染」之君子情操,而荷花帶有「負荷」及「擔當」的意思。饒教授自上世紀70年代較多繪寫花卉,尤以荷花為主;而從90年代開始,他在荷花繪畫方面開創了不少新的技法與路向,揉合了潑墨、潑彩、白描、金描、沒骨等多種畫法,所用的筆法、色彩、甚至構圖,都是古人所未有涉筆的。過往的作品曾以金或銀墨來勾寫,再填以紅色;亦有以敦煌白畫筆法來勾畫荷花造型;也有以潑色、減筆的筆法畫荷,形成獨特的構圖,可見並非單純表達的荷花外在形象,而是寫出荷花在他心中的神采。饒教授的荷花作品可說是千變萬化,成為了獨有的「饒荷」,是現代鑑藏家注目的一種畫風。由於荷花繪畫象徵他在繪畫藝術上的不斷探索,突破前人的境界,適逢饒教授的百歲大壽,成就了今次巡迴展。

巡迴國內外,香港站展出 ──是次展出饒教授近30年來的荷花作品,包括繪畫及書法接近40,大部份屬首度在香港展出。這批作品自去年6月在國內外巡迴展出,包括黑龍江大學博物館、潮州市饒宗頤學術館、寧波市天一閣博物館、杭州市中國印學博物館、湖北省美術院美術館、山東大學博物館、深圳美術館、廣州市饒宗頤學術藝術館、法國巴黎彤閣及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極受各地文化界注目。現在回歸香港,讓本地公眾有機會欣賞到「饒荷」的風采。

陳萬雄博士表示:「饒公第一個百歲書畫展也是在饒宗頤文化館舉行,是次巡迴展再次回到文化館展出,可算是與文化館的緣份、福份及光榮。」

李焯芬教授表示:「是次巡迴展有兩大特點,一是所展出的作品走遍大江南北,廣受歡迎;二是荷花有擔當的精神,讓現今的人可以體會到承擔的意義。」

鄧偉雄博士表示:「饒荷可說是做到『新天下之耳目』,今次的展覽,就是透過饒教授的荷花作品來顯示其「學藝雙攜」的主張,和他不斷向前的創作力。」

 

蓮蓮吉慶饒宗頤教授荷花書畫巡迴展

主辦單位:饒宗頤文化館、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之友、饒學研究基金

承辦單位: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

支持單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饒學聯匯

展期:    2017年10月27日至11月10日(星期二至星期日,逢星期一休館)

時間:    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地點:    香港九龍青山道800號,饒宗頤文化館藝術館 展室2及展室3

交通:  港鐵美孚站 B 出口,依路標步行8分鐘

網頁:    http://www.jtia.hk/jao_s_lotus_exh/

免費參觀

開幕禮花絮:

主禮嘉賓大合照 (左起:黃景強、劉鳳霞、吳靜怡、陳萬雄、李焯芬、鄧偉雄、饒清芬、饒清綺及陳邱敏英)

陳萬雄博士代表饒宗頤文化館致歡迎辭

 

李焯芬教授代表饒宗頤教授致謝辭

鄧偉雄博士代表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致辭

展覽開放予公眾免費參觀

巡迴展作品:

《茅龍筆荷花手卷》- 以白茅草製成的茅龍筆作畫

材料:設色紙本

尺寸:18 x 164 厘米

年份:2014年

《金石延年》- 於現有拓片花瓶畫上作畫

材料:設色紙本

尺寸:152 × 84厘米

年份:2015年

       

       

《戒》《定》《靜》《慧》
材料:設色畫布
尺寸:45.5 x 61厘米 (每幅)
年份:2016年

 

關於饒宗頤文化館

「饒宗頤文化館」座落於擁有百年歷史的三級歷史建築群,位於荔枝角山崗中的城市綠洲,是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首批保育項目,由非牟利慈善機構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以「香港文化傳承」為主題,展開修復、保育及活化,見證本港文物保育發展的一個新里程。文化館以當代中國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之名命名為「饒宗頤文化館」,彰顯饒宗頤教授對漢學作出非凡的貢獻,秉承「文化傳承」的理念。文化館肩負起傳承中華文化、促進文化交流、貢獻社會的使命,藉著舉辦不同的展覽、講座、工作坊、表演藝術、學生及綜合活動等,使市民大眾能透過這個平台,得以傳承和體驗獨特的香港文化。

www.jtia.hk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饒宗頤文化館:

林雪明 Jess Lam (展覽查詢)     電話:2100 2889         電郵:jesslam@jtia.hk

葉頌欣 Connie Yip (傳媒查詢)   電話:2100 2895         電郵:marketing@jtia.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