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位香港中學生變身「絲路行者」

考察海上絲路 促進粵港閩三地文化交流

(2017年8月22日,香港)  饒宗頤文化館新世界集團慈善基金贊助,秉承「文化傳承」的理念,於2016年起推出「中華文化﹒新世界」計劃,透過一系列雅俗共賞的絲路主題文化活動,讓本港學界和廣大市民能引古溯今,深入了解歐亞大陸的前世今生,引證絲綢之路從古至今的發展所帶來巨大的貢獻,更結合中國和世界當前發展的新局面,鼓勵青少年多了解時事,提高認識歷史的興趣,與現代生活接軌。

其中,「絲路行者」學生大使計劃是「中華文化.新世界」項目的其中一個亮點。來自本港15間中學30位學生8月8日至13日期間,以「絲路行者」學生大使的身份出發往廣州和泉州兩大海上絲路城市,認真考察有關海上絲路的歷史遺跡。廣州、泉州及香港對海上絲路不同時期的發展皆有着舉足輕重的地位,是次考察對學生認識古絲綢之路的歷史別具意義,亦有助他們了解中國的現代發展。

在香港著名歷史學者兼本計劃顧問丁新豹教授的帶領下,各位學生大使得以深入認識和考察各地點,獲益良多。當中考察行程包括廣州、泉州多個絲路要點,如黃埔古港、十三行博物館、懷聖寺、清淨寺、伊斯蘭教陳列館等,讓同學從多角度認識海上絲路的發展。當中尤以考察中國現存最早期的清真寺—─懷聖寺及清淨寺著名佛教寺院——開元泉州歷史最悠久及保存最完整的回族祠堂—─陳埭丁氏祠堂世界僅存的摩尼教寺院遺址—─草庵摩尼教寺等,最讓學生大使印象難忘,令他們真切感受絲路繁盛時期多元宗教及文化的融和。而十三行博物館所展示的大量文獻與珍貴的文物,令同學更深入了解廣州作為當時唯一通商貿易口岸從輝煌到終結的景況及十三行在海上絲路貿易上的重要角色。

「中華文化.新世界」項目活動顧問兼籌委、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紀文鳳女士這次亦隨學生一同前往考察。紀女士表示:「我們希望可以把絲路文化發揚光大,給年青人可以有機會學習,然後廣大市民也得以分享。海上絲路的其中一項特點是其包容性,不同國家的人自唐代起已集中在中國經商貿易,彼此互相尊重,希望大家回港後可以把絲路這種包容的特質加以傳承、推廣。」

丁教授則表示:「同學們在考察前的預備工作相當充足,態度認真,更重要的是他們能把考察地點中古代海上絲路的歷史與現代發展接軌,演活了考察的內容,這一點是十分難得的。」

除馬不停蹄的實地考察外,各位學生大使在行程中亦會分享彼此的所見所聞,及結合考察所得,匯報各小組考察報告的進度。有同學表示,實地考察了絲綢之路的歷史遺址及文物資料,再結合出發前搜集的資料,讓他們更實在地了解到絲路不同的文化及宗教相互的交流及包容。而國內的歷史底蘊與現代發展程度也令他們十分驚訝,大大改變了他們原本對中國發展的看法。

可見參與這次考察不但令各位學生大使加深對絲綢之路的認識,對所到地區的文化和生活有了更廣闊和親身的了解,也令他們學習以較宏觀的角度了解絲綢之路歷史的發展對世界貿易及中西文化交流的影響。各組學生大使稍後將把考察過程及學習成果一一整理並出版,與本港廣大市民及學界分享。

學生大使與導師們合照於蔡氏古民居。

學生大使難得可以跟著專家學者丁新豹教授於泉州實地考察,專心聆聽講解,收獲豐富。

                      

於泉州參觀世界現存唯一的摩尼教寺院──草庵摩尼教寺。

同學把握機會訪問當地居民,以第一身去了解更多當地文化及習俗的發展。

 

關於饒宗頤文化館

「饒宗頤文化館」座落於擁有百年歷史的三級歷史建築群,位於荔枝角山崗中的城市綠洲,是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首批保育項目,由非牟利慈善機構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以「香港文化傳承」為主題,展開修復、保育及活化,見證本港文物保育發展的一個新里程。文化館以當代漢學大師饒宗頤教授之名命名為「饒宗頤文化館」,彰顯饒宗頤教授對漢學作出非凡的貢獻,秉承「文化傳承」的理念。文化館肩負起傳承中華文化、促進文化交流、貢獻社會的使命,藉著與不同單位合作舉辦不同的展覽、講座、工作坊、表演藝術、學生及綜合活動等,使市民大眾能透過這個平台,得以傳承和體驗獨特的香港文化。

網頁:http://www.jtia.hk

 

關於新世界集團慈善基金

新世界集團於2011年成立「新世界集團慈善基金」,積極貫徹企業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和承擔。除了支持社會上一些別具意義的慈善活動外,亦為集團所籌辦的運動、藝術及文化活動提供實際支持,以實踐集團銳意為缺乏資源的人士改善社會流動,推動和諧社會的長遠目標。

 

如有任何垂詢,請聯絡饒宗頤文化館:

活動查詢:Echo Chan          電話:2100 2812        電郵:programme@jtia.hk
傳媒查詢:Connie Yip          電話:2100 2895        電郵:marketing@jtia.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