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創 – 無聲劇場晚宴
「黑玫瑰之頤樓案」首映開幕儀式

(2015年10月26日,香港) 藝宴坊饒宗頤文化館首度合作,以文化館獨特的場地為本,於10月24日舉行了全球首創無聲劇場晚宴「黑玫瑰之頤樓案」首映禮,開幕儀式邀請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女士SBS太平紳士、黑暗中對話(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好單位召集人黃英琦女士太平紳士、「對話體驗‧無聲」及「藝宴坊」創立人屈紫薇女士及饒宗頤文化館總幹事黎業榮先生擔任主禮嘉賓,為當晚精彩的原創劇目「黑玫瑰之頤樓案」首映進行亮燈儀式,在一片銅鑼聲響起後,正式為當晚的首映禮揭開序幕。此劇由本地聾人主演及編導,結合無聲、戲劇、晚宴等元素,帶領健聽參加者進入全由肢體語言、表情組成的劇場世界,盡情享受晚宴,跟聾人演員互動,是世界上唯一此類型的創作。無聲劇場晚宴不但是全球首創,更能為各賓客帶來無可比擬的體驗,參加這場盛宴的賓客,須穿着切合主題的60年代或萬聖節衣飾,全情融入劇情,跟劇場演出者一起互動,成為劇中主角之一,帶領大家體驗另一個年代的生活與文化,精彩無瑕的演出,保證令大家眼界大開,讓你一嘗「無聲」享樂。

演出日期:
2015年10月30日(星期五)
及31日(星期六)
演出時間:
晚上7時 – 9時30分
演出地點:
饒宗頤文化館演藝廳
(九龍青山道800號)
票價:
HK$790 (包括晚餐)
建議服式:
10月30日 – 60年代衣飾
 
10月31日 -萬聖節衣飾
《黑玫瑰之頤樓案》劇情簡介
於60年代的香港,頤樓大宅老爺壽辰,邀請大群賓客蒞臨晚宴,席間送贈了一條極名貴的項鍊予其太太,著名歌女到場助興。忽然,一陣混亂過後,項鍊不翼而飛,而享負盛名的黑玫瑰出動,帶領全場賓客一起查案,誓要把賊人輯拿歸案。究竟這個黑玫瑰是誰?項鍊又是如何被偷?賓客需跟隨劇中角色互動查案,共同創造故事情節。

主禮嘉賓黃英琦女士太平紳士敲起銅鑼,正式為當晚的原創劇目「黑玫瑰之頤樓案」首映禮揭開序幕

各主禮嘉賓及一眾演員大合照

主禮嘉賓許曉暉女士SBS太平紳士(左三)及屈紫薇女士(左四)與導演及演員大合照

參考劇照

導演、編劇及監督簡介
李錦華先生 (Keith)

雖然Keith在三歲時因高燒而導致聽力嚴重受損但他對於表演和舞台的興趣依然有增無減。 從小,Keith都很喜歡在 電視看不同的電影如百老匯音樂劇等,他喜歡坐得離螢光幕很近、把聲量調較到最高,好讓能從心感受一下其氣氛。

Keith畢業後一直尋找表演機會,並在1986年參加了第一個大型演出。Keith對於演戲的熱情更不遜於他對舞台指導和編劇的興趣。

Keith現已有二十多年演戲經驗,曾是香港聾劇團和無言天地成員,隨團到世界各地演出,現為「對話體驗‧無聲」全職聾人導師,致力用無聲作媒介改變主流社會對聾人的看法,也為自由身舞台工作者。

代表作:《一個女人與四條狗》、《財迷心竅 十五貫》、《鬆綁快、好世界》、《柬埔寨的紅衣裳》等。2008及2010年參與 美國QuesFest視覺劇場藝術節,演出《創世記》及《西遊記》。

演員簡介

黃偉強先生 (Anthony)

Anthony從小對於戲劇都很有興趣。他在中、小學的時候曾參加了多個校內表演和比賽,包括短劇、跳舞表演、舞獅和音樂演出。在不同的比賽勝出過後,Anthony對於表演的信心逐漸加強了。

在中學的時候,Anthony被訓練演默劇。除了加入過不同的劇團外,他曾到海外參與演出。這些經歷和感受令他大開眼界,令他對默劇的熱情增加,他更視它為自己的終身興趣。
Anthony現為自由身表演者。

代表作:1995年香港聾劇團——《瘋狂都市》及《失竊的靈魂》等。2003年無言天地劇團——《詩詞狂想曲》、《荷李活大酒店》及《女僕》等。去年與無聲模式劇團合作演出藝之樂五周年表演《默.樂.趣》。

黃澄海先生 (Bob)

Bob在兩歲時發過高燒,需要打很多針才慢慢退燒,但後遺症令他失去了聽覺。幸好,由於他的音樂天份強,並有很強的拍子和節奏感,令他能繼續學習跳舞。他對跳舞的熱情是被Michael Jackson而激發的。

畢業後,Bob經朋友的介紹而接觸了聾人默劇,從而被深深吸引了。他嘗試過自己演後,發現自己也有能力做到,於是便開始認真的學默劇和肢體表演。多年來,他的演技不斷的進步,而他最喜歡的莫過於演手語歌,因為它非常的好玩。

代表作:Bob曾參與本地及海外多個演出,包括《失竊的靈魂》及《美女與野獸》等,獲無言天地邀請演出《視覺世界奇幻之旅》和《創世記》,亦曾參與「香港默劇節2009 —香港當代」及《藝之樂喺聾福開SHOW?》。2010年赴美國參與QuestFest,演出《西遊記》。

導演、編劇及監督簡介

李錦華先生 (Keith)
雖然Keith在三歲時因高燒而導致聽力嚴重受損但他對於表演和舞台的興趣依然有增無減。 從小,Keith都很喜歡在 電視看不同的電影如百老匯音樂劇等,他喜歡坐得離螢光幕很近、把聲量調較到最高,好讓能從心感受一下其氣氛。
Keith畢業後一直尋找表演機會,並在1986年參加了第一個大型演出。Keith對於演戲的熱情更不遜於他對舞台指導和編劇的興趣。
Keith現已有二十多年演戲經驗,曾是香港聾劇團和無言天地成員,隨團到世界各地演出,現為「對話體驗‧無聲」全職聾人導師,致力用無聲作媒介改變主流社會對聾人的看法,也為自由身舞台工作者。
代表作:《一個女人與四條狗》、《財迷心竅 十五貫》、《鬆綁快、好世界》、《柬埔寨的紅衣裳》等。2008及2010年參與 美國QuesFest視覺劇場藝術節,演出《創世記》及《西遊記》。

關於饒宗頤文化館
饒宗頤文化館的前身是荔枝角醫院,是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首批保育項目,由非牟利慈善機構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以「香港文化傳承」為主題,展開修復、保育及活化,見證本港文物保育發展的一個新里程。文化館肩負起傳承中華文化、促進文化交流、貢獻社會的使命,藉著舉辦不同的文化展覽及活動,進一步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秉承「文化傳承」的理念,使市民大眾能透過這個推廣文化和藝術的平台,得以傳承和體驗獨特的香港文化。

關於藝宴坊
藝宴坊是全球首個結合無聲晚宴與戲劇的餐飲體驗,由聾人主演及製作。整場晚宴將於無聲中進行,參加者將進入無聲環境,透過這個創新有趣的互動新體驗,為賓客帶來創新、開明的思維與態度,打破語言限制,於寧靜的環境中細味美食與戲劇的晚上,讓不同能力的人士都可以共同創建一個共融、美好的社會。
關於「對話體驗‧無聲」及「藝宴坊」創立人屈紫薇女士
屈紫薇女士憑藉大膽創新、積極機智的生活態度,於2011年展開其社企創業家生涯。在DID HK LTD(本港有名社會企業)的支持下,創立了「對話體驗‧無聲」及「藝宴坊」。其中「對話體驗‧無聲」更獲得香港社企獎勵計劃2013創意思維大獎,而全球首創的無聲劇場晚宴「藝宴坊」則為參加者帶來獨特的「創效於樂」(社會效益與娛樂體驗並重)體驗,向公眾展現藝術的新角度。

屈紫薇的創意和經驗注入「對話體驗‧無聲」,在商界、旅遊界、教育界、演藝界以及社會各界蓬勃發展並帶來效益。機構的宗旨是:透過與多元人才合作,促進社會共融、多樣性、平等的新角度。

具有超過15年為知名品牌及跨國企業作市場推廣和品牌管理的經驗,屈紫薇的專業背景使她在「對話體驗‧無聲」發展可持續社企項目事半功倍。

如有任何垂詢,請聯絡:
藝宴坊
Fiona Wat 電話:3996 1923 電郵:fiona.wat@dialogue-experience.com.hk

饒宗頤文化館
Connie Yip 電話:2100 2895 電郵:marketing@jtia.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