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蒲饒館」音樂、手作、工藝活動豐富饒宗頤文化館周末時光
青年人在古蹟中尋找自己的天空

(2015年10月17日,香港) 饒宗頤文化館將會於10-12月其中的8個周日,為年青人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蘊含現代音樂、手作以及民間藝術工作坊等文創元素,在歷經百載的紅磚屋古建築,讓彼此之間的藝術才華可以相互激撞產生火花,各參與者能夠積極互動,將深水埗區締造成一個富優質生活、保育歷史文化和充滿活力的社區。

文化館支持本土音樂發展,提供一個平台讓有才華、理想、知名度卻不高的音樂人鍛煉自己的舞台經驗,築構互動橋樑連接愛好音樂的觀眾與表演者,將自由、開放、交流的氣氛帶到不同角落,令文化館洋溢著悠揚悅耳的音韻,為平日繁囂的上班生活添上一些洗滌心靈的清涼劑。10月份的音樂主題是年少時代,若現在隨心地像少年過生活,可以再次與你相遇嗎?

弘揚中華傳統藝文化如剪紙、摺紙、紙紮等源遠流長的中國民間藝術,也是文化館肩負的使命,為此打造一個匯聚本土手工藝導師的平台,讓他們能發揮所長,配合文化館特有的元素,延伸藝術生命力,以傳承中華傳統文化。

「手作市集」匯聚多位本地創作人的作品,他們彼此都不約而同地醉心以巧手製作不同的工藝精品,每件作品充滿了無限設計理念。他們靈活運用許多生活中平平無奇的物料,再加上個人的時尚觸覺,貫徹手作人的隨心及無限想像空間。本著推廣手作工藝的DIY及原創精神,文化館為本地手作工藝創作人提供一個展示創作成果的平台,與觀眾近距離相互交流設計意念和創作過程,推動大眾支持創意無限的本土手藝精品。

10月份潮蒲饒館節目

1018(周日)

活動名稱 手作市集 民間工藝工作坊 音樂團體表演
地點 中區庭園
(銀杏館與演藝廳的天幕)
中區常自在
(天幕對出的空地)
G座與F座之間的空地/
中庭的天幕舞台
時間 上午11時

下午6時
下午2時30分

下午4時30分
下午3時

下午4時
內容 1.Beautiful Buttons Queen(Catherine Chan)
2.小確幸 A Little Happiness
(by: 丁小姐)
3.Felwithlove LIVING
(by: Emme Lau)
4.Ella Kwok’s Amazing Garden
(by Ella Kwok)
5.onlineshopppp
立體面譜工作坊
導師: 鄭曦文(Amanda CHENG)
英華書院管弦樂團
下午5時6時
英華書院中樂團
網址 www.jtia.hk/ha_fair/ www.jtia.hk/folk_handicrafts/ www.jtia.hk/ha_music/

關於英華書院管弦樂團

英華書院管弦樂團成立於1965年。歷任指揮包括文理女士、鄭繼祖先生、安德遜先生、譚全先生、楊樺先生、湯龍先生及戴豪逸先生。現任指揮為李寶龍老師、顏嘉俊先生、湯龍先生及丹尼路先生。現團員共80多人,來自中一至中五各級,轄下設有弦樂團及管樂團,多年來參與香港校際音樂節、香港青年音樂匯演及國際冬季管樂節等演出。

關於英華書院管中樂團

英華中樂團成立於1971年,是學界最早成立的中樂團之一。前任指揮包括陳自更新先生、劉振凱先生、譚耀宗先生和劉天成校友。發展至今已有40多名團員,分成吹、彈、拉、打、低音五部分,轄下更設有二胡、吹管小組。樂團在指揮邱少彬先生及洪鴻君先生領導下,近年樂團成績良好,分別於香港校際音樂節、香港青年音樂匯演比賽、新聲盃中樂合奏比賽及國際冬韻華樂節奪得多項優勝獎項。

關於鄭曦文(Amanda Cheng)

富有現代感的紙藝導師鄭曦文 (Amanda Cheng),自幼受母親熏陶,她已開始對紙品製作產生濃厚興趣,為表對祖母仙遊的孝意,在市面上找不到滿意物品下,遂精心製作一個紙紮屋,憑著自身的熱誠和拼勁,努力不懈地將傳統紙紮推陳出新,通過嶄新的藝術形態鑄造深度的人文關懷,令紙紮作品成為一件件具有生命和意義的物品,這也導致她成立一間經營手工製作紙品的網店。

1025(周日)

活動名稱 手作市集 民間工藝工作坊 音樂團體表演
地點 中區庭園
(銀杏館與演藝廳的天幕)
中區常自在
(天幕對出的空地)
G座與F座之間的空地/
中庭的天幕舞台
時間 上午11時

下午6時
下午2時30分

下午3時30分
下午3時

下午4時
內容 1.Beautiful Buttons Queen
(Catherine Chan)
2.小確幸 A Little Happiness
(by: 丁小姐)
撕紙有情工作坊
導師: 李昇敏先生
黎頌欣 Josy Lai
下午3時30分

下午4時30分
下午4時5時
撕紙有情工作坊
導師: 李昇敏先生
LAVA (Danny & James)
網址 www.jtia.hk/ha_fair/ www.jtia.hk/folk_handicrafts/ www.jtia.hk/ha_music/

關於黎詠欣小姐(Josy Lai)

黎詠欣 Josy Lai,本地音樂及傳媒人。於大學期間偶爾接觸結他,並開始街頭表演。2008年推出首張專輯,參與演出超過100場。輾轉流浪外地,深感生命脆弱,近年積極以音樂連繫人心,並參與大自然保育及媒體教育工作。

關於LAVA

早於2014年時Danny & James 已經開始合作,相互擦出火花,於2015年6月成立LAVA,目標是透過跳躍音樂符號帶給不同層面的觀眾快樂,觸動心靈,沉澱思緒,同時構成為一個音樂分享平台,增加音樂人之間的合作機會。Live And Vanquish!

關於李昇敏先生(敏叔)

本地土生土長的李昇敏,在四十不惑之際開展他人生「撕藝大王」的藝術生涯,傾盡畢生的心血鑽研撕紙藝術,作品兼具藝術美學及平民智慧,著重構圖上美學及空間感,尤其擅長撕出中文書法字,及精於創作寓意字圖,富有哲思,且充滿本土特色。 無論撕字或各種圖案,包括對稱和不對稱中文字、立體英文字、動物、景物及人側影等,不必起稿,只需一紙在手便可直接撕出精彩作品,令人嘆為觀止。

關於饒宗頤文化館

饒宗頤文化館的前身是荔枝角醫院,是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首批保育項目,由非牟利慈善機構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以「香港文化傳承」為主題,展開修復、保育及活化,見證本港文物保育發展的一個新里程。文化館肩負起傳承中華文化、促進文化交流、貢獻社會的使命,藉著舉辦不同的文化展覽及活動,進一步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秉承「文化傳承」的理念,使市民大眾能透過這個推廣文化和藝術的平台,得以傳承和體驗獨特的香港文化。

如有任何垂詢,請聯絡饒宗頤文化館:

節目查詢:

李鈞杰先生(Francis Utomo)
電話:2100 2810      電郵:francisutomo@jtia.hk

傳媒查詢:

葉頌欣小姐(Connie Yip)
電話:2100 2895     電郵:marketing@jtia.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