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迎月中樂嘉年華」@饒宗頤文化館
多姿多采的節目迎接人月團圓的中秋佳節

(2015年9月27日,香港) 饒宗頤文化館獲得深水埗區議會的大力支持及贊助,於昨天迎月日(9月26日 – 星期六)與文化夥伴「香港中樂團」攜手呈獻的「中秋迎月中樂嘉年華」已經圓滿舉行。月色在文化館古色古香的歷史建築及「天光雲影」荷花池的映襯下格外明亮,各位蒞臨文化館賞月的市民在滿佈耀目的綵燈下均表現得相當雀躍。

昨天舉行了三班「親子小星星課程」,各位家長及小朋友於兩小時的親子時光內相當投入於學習彈奏古箏、二胡及琵琶。另一邊廂由香港中樂團中胡助理首席演奏家許然先生主講的「攝影、音樂與文學的關聯」分享會,許先生的分享演說精彩絕倫,將攝影、音樂及文學三者的關係融為一體,以藝術及音樂洗滌在場人士的心靈。其後的「我的音樂人生」演奏家樂聚,幾位專業演奏家將嗩吶及環保胡琴等中樂樂器結合演奏經驗分享,使觀眾對樂器的個性特色有更深入的了解。

除了中樂節目之外,昨日還展出由著名紮作達人冒卓祺師傅提供各約80厘米寬的大型楊桃綵燈及大型白兔綵燈,供市民欣賞及拍照留念,而冒師傅更示範了傳統的紮作技巧,讓大家一睹此種充滿集體回憶的民間技藝;另外各大人及小朋友更可以學到由資深導師崔鳳儀老師教授的傳統民間剪紙工藝,剪出一隻隻應節可愛的小白兔。文化館內每個綵燈均繫上了益智妙趣的燈謎,讓遊人可以動動腦筋,猜中燈謎的更可獲贈由美心集團贊助的應節月餅。大家於猜燈謎之餘,又可以在「潮人‧手作‧迎中秋」藝墟中,購買到一些別具特色的貨品,如:鈕扣花產品、天然手工皂、自家製飾物等,真是滿載而歸呢!


昨日的壓軸節目「中秋迎月音樂會暨結幕儀式」,由深水埗民政事務總署民政事務助理專員韋俊彥先生、深水埗區議會社區事務委員會主席沈少雄議員、香港中樂團理事會主席徐尉玲博士太平紳士及饒宗頤文化館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黃景強博士太平紳士擔任主禮嘉賓,在精美的嫦娥氣球陪伴下為迎月音樂會揭開序幕。香港中樂團各專業的演奏家奏出多首繞樑三日的樂曲,更打破傳統中樂演奏的框框,將已故巨聲張國榮的名曲、 西方搖滾音樂及古典民族圓舞曲等演譯得別具另一番味道,將全日的節目推至另一高峰,最後在悠揚悅耳的「花好月圓」曲目下結束全日精彩豐富的節目,各觀眾均帶著意猶未盡的心情,繼續到文化館戶外園區內賞月,迎接中秋佳節的來臨!

關於饒宗頤文化館

饒宗頤文化館的前身是荔枝角醫院,是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首批保育項目,由非牟利慈善機構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以「香港文化傳承」為主題,展開修復、保育及活化,見證本港文物保育發展的一個新里程。文化館肩負起傳承中華文化、促進文化交流、貢獻社會的使命,藉著舉辦不同的文化展覽及活動,進一步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秉承「文化傳承」的理念,使市民大眾能透過這個推廣文化和藝術的平台,得以傳承和體驗獨特的香港文化。

關於香港中樂團

香港中樂團於1977年成立,自2001年4月1日,由香港中樂團有限公司正式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接管香港中樂團,是本港唯一擁有85位專業演奏家之大型職業中樂團。在歷任音樂總監吳大江(1977-1986)、 關廼忠(1986-1990)、石信之(1993-1997),和現任藝術總監及首席指揮閻惠昌(1997-)的帶領下,樂團肩負著推廣中樂的任務。植根於歷史悠久的中國文化,演出的形式及內容包括傳統民族音樂及近代大型作品,樂團更廣泛地委約各種風格及類型的新作品,委約及委編作品逾2,100首。樂團的演出編制共85人,分拉弦、彈撥、吹管及敲擊四個樂器組別,其中包括傳統及新改革的多種樂器。

如有任何垂詢,請聯絡饒宗頤文化館:
Connie Yip      電話:2100 2895       電郵:marketing@jtia.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