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致:採訪主任 / 編輯及記者

 

饒宗頤文化館之漢字新潮 ── 「字在生活」營

讓600位學生共同感受漢字的魅力

饒宗頤文化館於2015年6月- 2016年2月與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合辦一連串「漢字新潮」的中華文化推廣計劃。漢字是歷史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由圖像演化而成,主要經歷了甲骨文、金文、小篆、棣書、楷書、草書、行書等幾個主要的發展階段。「漢字新潮」透過一系列輕鬆互動的活動,以漢字為軸心,讓學生認識漢字的發展和變化,領略漢字之美,感受中華文化的魅力和創意。


孔教學院大成何郭佩珍中學各老師及同學於饒宗頤文化館下區大合照

「字在生活」營為「漢字新潮」其中重點項目之一,於2015年6月17日 – 7月8日期間舉辦了10場講座和工作坊,邀請了10間學校接近600位學生親臨文化館參與日營的活動。講座和工作坊均邀請了多位星級講者教授,務求令學生可以更全面了解漢字的典故和美感。活動內容包括︰甄沛之老師以世界古文字起源為對比講授漢字的特性、康一橋老師教授硬筆書法藝術和技巧、招祥麒校長講解及示範中文正音與詩詞朗誦的竅門、吳鴻偉先生講授漢字的特性與學習心得、謝向榮博士教導漢字的本源和變化、撕紙藝人李昇敏先生(敏叔)則教授以中文字為主題的撕紙藝術秘訣,內容相當精彩豐富。參與是次活動的老師們均表示「字在生活」營的活動,能讓學生走出課堂,活學中華文化之美,補足學校於中文科課程中較少做到的中華文化教育,實在是難能可貴;而各參與的學生亦表現得相當投入,盡興而返。

撕紙藝人李昇敏 (敏叔) 親身教授青衣商會小學同學撕紙藝術

沙田循道衛理中學同學在甄沛之老師講授漢字的特性環節時表現出眾而喜獲紀念品一份

孔教學院大成何郭佩珍中學各同學在謝向榮博士悉心教導漢字的本源和變化之下表現相當投入

繼「字在生活」營的活動後,「2015正字大行動‧饒宗頤文化館盃」即將舉行,敬請密切留意,及早加入正字大行動的行列!

活動及報名詳情請瀏覽:漢字新潮

關於饒宗頤文化館

饒宗頤文化館的前身是荔枝角醫院,是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首批保育項目,由非牟利慈善機構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以「香港文化傳承」為主題,展開修復、保育及活化,見證本港文物保育發展的一個新里程。文化館肩負起傳承中華文化、促進文化交流、貢獻社會的使命,藉著舉辦不同的文化展覽及活動,進一步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秉承「文化傳承」的理念,使市民大眾能透過這個推廣文化和藝術的平台,得以傳承和體驗獨特的香港文化。

關於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成立於1975年,當年本地教育尚未普及,教師權益有待改善,初期以「團結同工,推動教育改革」、「為教師、為教育」的基本理念,發展會務;40年來堅守以理性和務實的態度,促進本地教育事業發展。隨著教育改革的啟動和香港與內地交流頻繁,近年將會務發展方向聚焦為「凝聚專業、服務同工」,加強教育工作者專業發展,並為會員提供優質服務。

如有任何垂詢,請聯絡饒宗頤文化館:

節目查詢 媒體查詢
Li Tin Yan Connie Yip
電話:2100 2819 電話:2100 2895
電郵:litinyan@jtia.hk 電郵:marketing@jtia.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