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文學的戲台演繹——談崑劇《玉簪記•琴挑》

 

《玉簪記》為崑曲中的經典劇目,其表演要求細膩,詞曲優美,能為觀眾帶來賞心悅目的藝術視聽盛宴。由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及康樂及文化事務處合辦、饒宗頤文化館協辦,配合2019年中國戲曲節活動的崑曲示範講座將於這個夏天舉行,是次講座邀請到江蘇省崑劇院表演藝術家龔隱雷女士及錢振榮先生出席,將與大家一起分享《玉簪記》這部傳唱四百年而不衰的名著,是如何活現於現代的崑曲舞台之上。

日 期:2019年7月22日(星期一)

時 間:晚上七時至九時

地 點:饒宗頤文化館I座演藝廳

網上登記:(活動名額已滿。多謝支持!)

講者及示範:孔愛萍*、錢振榮

*龔隱雷老師因事未能出席,改由孔愛萍老師主講及示範。

主 持:張麗真(資深崑曲藝術研究者)


講者介紹:

孔愛萍

江蘇省演藝集團崑劇院國家一級演員。1985年畢業於江蘇省戲劇學校,工閨門旦,師從張嫻、張繼青、張洵澎為師,2007年畢業於中國戲曲學院第四屆青年研究生班。

擅演的崑劇劇碼和角色有:《長生殿‧驚變》的楊玉環、《玉簪記‧琴挑‧秋江》中的陳妙常、《白蛇傳‧斷橋》中的白素貞、《百花贈劍》中的百花公主、《漁家樂‧藏舟》中的鄔飛霞、《幽閨記‧踏傘》中的王瑞蘭等,在大型崑劇《牡丹亭》(上、下本)、《唐伯虎傳奇》、《桃花扇》、《趙五娘》、《風箏誤》、《繡襦記》等擔任主角或重要角色。

她扮相秀麗,表演含蓄細膩。曾獲第二屆中國戲劇獎梅花表演獎(第24屆中國戲劇梅花獎)、首屆中國崑劇青年演員交流演出「蘭花最佳表演獎」、江蘇「茉莉花提名獎」、在中國崑曲優秀中青年演員評比展演中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國家文化部頒發的「促進崑曲藝術獎」,全國文化系統「先進工作者」,2006年赴港與進念二十面體合作“萬曆十五年”,2007年赴台與蘭庭崑劇團合作《尋找遊園驚夢》,獲臺灣最佳傳統音樂詮釋獎入圍提名獎。

 

錢振榮

江蘇省崑劇院國家一級演員。1985年畢業於江蘇省戲劇學校崑劇科,工小生,師從高繼榮、周傳瑛,2010年正式拜著名崑劇表演藝術家石小梅為師。主演過《長生殿‧驚變埋玉、迎像哭像》中的唐明皇、《白蛇傳‧斷橋》中的許仙、《荊釵記‧見娘》中的王十朋、《牡丹亭‧驚夢、拾畫》中的柳夢梅、《西遊記‧認子》中的玄奘、《幽閨記‧踏傘》中的蔣世龍,並在《風箏誤》《繡襦記》《白羅衫》《玉簪記》等大戲中擔任主演和重要角色。他扮相俊秀,表演規範自如。曾獲首屆中國崑劇青年演員交流演出「蘭花優秀表演獎」,第二屆江蘇省「紅梅獎」戲曲大賽金獎、第五屆中國崑劇藝術節「表演獎」。

 

《玉簪記》簡介

《玉簪記》是明代劇作家高濂的作品,故事內容描述落難千金陳嬌蓮為了逃難流落金陵,入女貞觀為道姑,取法名妙常。書生潘必正臨安應試落第,羞於回家,寄居其姑母主持之女貞觀攻讀,與妙常相識,萌發了愛慕之心。兩人相戀終被觀主察覺,乃促必正離觀,再次赴試,並親送至江邊,令其立即登船啟程。妙常獲悉,急雇一葉小舟,追至江心,與必正互贈玉簪扇墜為信物,揮淚話別。嗣後,潘必正進士及第,迎娶妙常同返故里,才知父母早年為其訂親之嬌蓮,即意中人妙常,妙常亦與母重逢,闔家團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