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前啟後──近代旅港學人墨跡大展」開幕

主禮嘉賓與文化界朋友合照

主禮嘉賓與文化界朋友合照

由饒宗頤文化館及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合辦的「承前啟後──近代旅港學人墨跡大展」開幕茶聚在今天下午於饒宗頤文化館的藝術館舉行。主辦單位的代表饒宗頤文化館管理委員會主席李焯芬教授、饒宗頤文化館管理委員會委員陳萬雄博士、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藝術統籌主任鄧偉雄博士和饒宗頤文化館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黃景強博士,以及文化界好友一同為展覽掀開序幕。

從旅港學人看近代香港文化發展

近代中國的政局複雜多變,令原本是一個寧靜小漁村的香港,由上世紀開始成為不少中國內地學者和文人流寓聚居之地。而這些不同時期的旅港學人,不但促進了香港的文化發展,更對傳承中華文化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是次展覽由饒宗頤文化館管理委員會委員陳萬雄博士及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藝術統籌主任鄧偉雄博士策展,合共挑選了三十九位已故旅港學者的珍貴墨寶,包括蔡元培、錢穆、丁衍庸、羅香林、牟潤孫、唐君毅、董作賓、黃友棣、嚴耕望及羅慷烈等珍藏近四十件,涵蓋書法、信札、書詩及樂譜原稿。重點展品包括:中國著名現代歷史學家錢穆的《八高僧圖跋》及當代國學大師羅慷烈的《題饒宗頤巫峽陰晴》、國際級音樂大師黃友棣的校歌樂譜原稿、著名歷史學家王德昭的信札及知名文史學者兼甲骨學家董作賓的《甲骨詩》等。不少真跡展品更是首次在香港展出,觀賞價值甚高。展覽期由六月二十七日開始至九月二十八日,逢周二、四、六,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免費開放予公眾人士參觀。

為配合「承前啟後──近代旅港學人墨跡大展」,主辦單位將於八月至九月期間舉辦一系列有關旅港學人的公開專題講座,詳情將在七月份於饒宗頤文化館的網頁內公佈。

饒宗頤文化館

饒宗頤文化館由前荔枝角醫院建築群活化而成,是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首批活化項目。文化館設有免費導賞服務(開放日下午三時),參觀人士或團體可到網站預約登記,導賞員將帶領訪客參觀藝術館和保育館,分享藝術作品特色並講解文化館現址經歷過的變遷和建築特色。現時,文化館下區設施已開放供市民免費參觀,包括藝術館、保育館、禮品閣、「天光雲影」庭園、饒宗頤教授銅像、舊更亭、古圍牆等;而中區和上區的設施及景點預計於二零一三年年底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