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文化嘉年華 Mid-Autumn Cultural Fiesta

傳統文化特色節目 動靜俱備 多姿多采 流連忘返

logo_district

饒宗頤文化館舉行一系列雅俗共賞的「中秋文化嘉年華」節目,包括音樂會、講座、手作攤位、瓷器繪畫及手工皂製作工作坊、木偶皮影戲表演、小丑趣劇、面對彩繪、中樂故事、燈謎、花燈紮作示範等繽紛多姿的節目,藉此讓大家與家人一起慶中秋,共渡佳節!

日 期: 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時 間: 上午11時至下午9時
地 點: 饒宗頤文化館 (九龍青山道800號)
備 註: ※免費參加(部份節目名額有限,先到先得,敬請預約留座,並以收到報名確認電郵為準,
 2016年8月26日開始接受報名
※以上節目舉行時間及場地將因應實際情況有所調動,敬請注意!
 
Date: 16th September 2016(Friday)
Time: 11:00 – 21:00
Venue: Middle Zone of Jao Tsung-I Academy (800 Castel Peak Road, Kowloon, Hong Kong)
Remarks: Free Admission (First-Come-First-Served. Prior registration on the web must be need. Confirmation email will be sent afterwards)
Start enrollment from 26th Aug 2016
 
報 名: 反應熱烈,名額已滿,多謝支持!

 

推介活動:

MidAutum_A3 poster_L5-for-web
 
%e4%b8%ad%e7%a7%8btimetable

中秋音樂會簡介

天涯共此時-中樂中秋音樂會
時  間: 7:30p.m.-9:00p.m.
地  點: 中區演藝廳
人  數: 94人
活動簡介: 五位青年音樂家,包括胡琴演奏家陳璧沁、笛子及蕭演奏家楊偉傑、揚琴演奏家賴應斌、歌唱家李淑嫻以及中阮演奏家黎家棣,組成一隊稱謂「玩樂」,故名思義,期望能擦出火花,進行跨領域的新嘗試,薈萃中西音樂旋律,配以出神入化的演奏技巧,譜奏出流動跌宕韻律,吐納萬象,自由無礙,向觀眾訴說月亮的故事,與大家一同歡度中秋佳節!
演奏曲目: 《彩雲追月》、《月光光》、《平湖秋月》《月亮代表我的心》、《月圓花好》、《花好月園》、”Fly me to the Moon”、《水調歌頭》
musician01     胡琴演奏家陳璧沁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頒授音樂榮譽學士,再取得香港中文大學的音樂文學碩士學位。她隨高胡大師余其偉雙主修高胡、二胡及學習廣東音樂,亦隨二胡大師黃安源研習。多年來到訪比利時、奧地利、德國、法國、中國及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擔任獨奏及合奏演出。
笛子演奏家楊偉傑於中國音樂學院博士畢業,師從笛簫大師張維良教授,為中國首位竹笛表演藝術博士,同時任教於香港演藝學院音樂學院、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他於2011年被《中國竹笛》雜誌評選為十二位「最具魅力青年笛子演奏家」之一,2014年更獲竹笛北京邀請賽青年專業組金獎。     musician02
musician03     揚琴演奏家賴應斌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更是為首位獲揚琴演奏碩士學位的香港本土音樂家。他的演奏經驗豐富,曾參演「亞洲青年音樂家系列」、「克拉科夫國際現代音樂節」、「墨西哥國際揚琴藝術節」等,其名字被列入《影響中國的100位藝術家》中。
歌唱家李淑嫻近年積極投身本地教育界,除了在「藝家音樂」教授音樂外,亦致力以音樂在社區服務(包括特殊教育及社區音樂發展)。而且,她先後加入了由香港管弦樂團小號首席Joshua MacCluer與獨立流行樂隊的Farley’s Angels 和 Scarlet Bros,不時於本港進行現場音樂表演。     musician04
musician05

    中阮演奏家黎家棣聯同上海半度音樂、香港演藝學院、香港中樂團等,到訪多個城市作獨奏演出,足跡遍及維也納、柏林、倫敦、布拉格、華沙、布達佩斯、新加坡及北京等地。他師承中阮演奏家、作曲家劉星先生,並師從音樂學家喬建中教授學習,實力可見一斑。

↑返回頁首


中秋講座簡介

繪月繪人繪情 - 進入中外畫家的「月」世界
時  間: 2:00p.m.- 3:30p.m.
地  點: 中區演藝廳
人  數: 94人
講  者: 梁麗碧女士
講座簡介: 講者為大家娓娓道述同一個月亮,在古今中外的繪畫中體現了不同的美學和空間觀,無論是重氣韻、求具象,抑或頌宗教、繪浮世,所寄托的總離不開人世間種種的情。
講者簡介: mid_aut_talk01  
梁麗碧女士,空間設計人,策展人,創意藝術教育策劃人,香港大學文學與文化研究碩士,曾於香港及美國修讀建築,為本地資深藝文界人士。曾於香港藝術中心、香港中文大學專業學院及新亞研究所誠明學堂 任教有關藝術、建築、歐洲文化及希臘神話課程,現兼教於香港演藝學院。
 

詩心秋月──中國古典詩詞名篇欣賞
時  間: 4:00p.m.- 5:30p.m.
地  點: 中區演藝廳
人  數: 94人
講  者: 黎廣基博士
講座簡介: 講授欣賞古典詩詞的方法,希望藉此提高聽眾的鑑賞力,豐富大眾古典詩詞的常識。
講者簡介: mid_aut_talk02  
黎廣基,香港大學中文系哲學碩士及哲學博士、南京大學文學院博士後研究員。回港後授學於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為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訪問學者,並於政府公務員事務局、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擔任講座講師。對中國古代文學、古代漢語、古典文獻、學術思想等均有湛深研究。曾獲全國古文獻學獎學金一等獎。

↑返回頁首


 

皮影木偶戲表演
時  間: 第一節 3:15p.m.- 3:45p.m
第二節 4:15p.m.- 4:45p.m
地  點: 中區修學精舍(J座)文化講堂
人  數: 60人(每節)
活動簡介: 中國木偶戲源於漢,興於唐,1920年傳入香港,70年代是這門藝術輝煌時期,2014年四大類偶戲被列入香港首份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為喚起年輕一代對於傳統木偶及皮影的關注,黃暉木偶皮影有限公司的一班資深木偶、皮影演員將透過掌中木偶、杖頭木偶、提線木偶及皮影等,向觀眾展現「嫦娥奔月」、「瑤山小彌猴」、「童偶拾趣」等傳統民間故事神髓。他們表演細膩傳神,尤精以結合操縱四種傳統木偶、皮影技巧而備受推崇。

pyx01 pyx02

  

傳統花燈紮作
時   間: 3:00p.m.- 5:00p.m.
地   點: 中區戶外常自在
活 動 簡 介 : 玩燈籠是中秋節的重要環節,冒卓祺師傅示範製作白兔花燈,它是中秋節故事中重要的動物,喚起大家昔日童年時的集體回憶,以及傳統紮作手藝的關注。
表演者簡介: 冒師傅自19歲跟隨金玉樓關多師傅學習廣府派的紮作技術,25歲成為全職紮作師傅,擅長不同類型的紮作,包括醒獅、金龍、麒麟、花燈、花炮、大士王、各式神誕功德紙料祭品等。1997年創立「祺麟店」,至今擁有超過二十年的紮作經驗。他多次獲政府及不同民間機構的邀請,甚至遠赴日本,熱心推廣及弘揚這門傳統手工藝。

hdzz_03  hdzz_02  hdzz_01

  

小丑雜耍表演
時   間: 第一節 3:00p.m.-4:00p.m.
第二節 4:15p.m.-5:15p.m.
地   點: 中區戶外巡迴演出
活 動 簡 介 : 香港本地「小丑王」 Ken Ken (吳浩賓),夥拍一名小丑渾身解數、扭盡六寅,融合扭氣球、魔術、雜技、遊戲以及小丑趣劇等賦娛樂且互動的體驗活動,與參加者打成一片,製造歡樂愉悅的氣氛。
表演者簡介: 小丑Ken Ken是「Red Nose Production」的訓練導師及課程總監。
2012年首屆「香港小丑節」贏得「小丑王」的殊榮,同年3月美國的「世界小丑錦標賽」,奪得「扭氣球組」冠軍及「巡遊組」亞軍。
他一直致力於推廣小丑藝術文化、舉辦各種小丑藝術專業課程、講座及表演,巡迴表演地區均遍佈美國、北京、日本、馬來西亞、沙巴、上海、深圳及澳門等地。

cp2016_01   cp2016_02

  

中秋大歷險:月亮不見了?!
時   間: 第一節 4:00p.m.-5:00p.m.
第二節 5:00p.m.-6:00p.m.
地   點: 中區K座地下 藝術工房2
人   數: 第一節:10位 (適合4-5歲小朋友/ K2-K3小朋友)
第二節:10位 (適合6-7歲小朋友/小一至小二小朋友)
活 動 目 標 : 透過講故事和聆聽耳熟能詳的中國音樂,配合律動和遊戲、讓小朋友愉快地幻想,開啓他們對音符節奏、特别是對中國音樂的記憶和想象。
活 動 簡 介 : 你可知道,在太陽系之外還有數之不盡的星系,千奇百怪亦不足以形容!有無時無刻都在行雷閃電的旱天雷星系、有被稱為「神箭手之鄉」、 人人自幼都把太陽當作射靶的射手星系、還有由一個傳奇家族的十兄弟創立、深受宇宙旅遊雜誌推薦的小宇宙牧場,正座落於生態旺盛的十二生肖星雲中!
星際冒險家余老師 (Miss Yu) 正召集好動又充滿好奇心的小朋友,十月十五日起一連兩個月在《中樂故事屋》中組隊出發,到太陽系外探索歴奇。原本想趁著中秋節假期回家休息,豈料這竟變成一次意想不到的旅程,原來月亮不見了!
導 師 簡 介 : 余皓明老師先後於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及香港浸會大學修畢音樂藝術學士及碩士學位,並於英國布里斯托大學修畢教育管理研究生文憑課程。余氏專注於幼兒音樂教育,近年積極投身本地教育界,除了在小學及幼稚園教授音樂外,亦設計及監督有關課程的內容及發展。

xhm-2016_01w  xhm-2016_02w

  

手工肥皂製作
時  間: 第一節 1:00p.m.- 2:00p.m.
第二節 2:30p.m.- 3:30p.m.
地  點: 中區K座地下 藝術工房2
人  數: 12人(每節)
備  註: 凡參加者另獲送贈一塊手工皂,可立即使用
活動簡介: 自家做的手工皂在中秋團圓佳節送給摯親為最佳送禮之選,由昱日森林的手工皂導師教授制作中秋月餅形狀的手工皂,適合全家使用,為迎接秋冬特別乾燥的皮膚做好充份準備。
參加者親身體驗製作肥皂的樂趣,由混合原材料再經攪拌、融合、入模等過程,將肥皂存放4-6星期後,參加者再次蒞臨本館禮品閣領取作品。

hm-soap_01

  

手繪彩瓷體驗班
時  間: 第一節 1:00p.m.- 2:00p.m.
第二節 2:15p.m.-3:15p.m.
第三節 3:45p.m.-4:45p.m.
第四節 5:00p.m.-6:00p.m.
地  點: 中區修學精舍(J座) 活動室9
人  數: 20人(每節)
活動簡介: 廣彩是廣州織金彩瓷的簡稱,至今已有300多年歷史。 2008年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不少作品的主題以花鳥、山水、人物、民情為主,成為薈萃中西藝術結晶品,在中西貿易路線上扮演重要的地位。參加者可以親嘗試手繪瓷器,由土壤文創專業導師從旁指導及示範,在體驗繪製廣彩的過程中,發揮個人藝術天份及創意思維,完成製作4星期後在禮品閣領取自己作品。

cn-painting_02  p-paint01

  

面部彩繪
時  間: 第一節:1:30p.m.- 2:30p.m
第二節:2:45p.m.-3:45p.m.
地  點: 中區博雅堂(G座)資源中心
人  數: 60人(每節)
活動簡介: 為配合當天歡樂的氣氛,大人及小朋友均可選擇自己喜愛圖案,由導師繪畫於面部上,共度歡樂的中秋節。

face-p_01  face-p_02  face-p_03

↑返回頁首


  

手作攤位簡介

當天將設有4個有獎的遊戲攤位,並從遊戲中發掘中國文字與歷史的有趣之處;亦設有6個本地原創的手作攤檔,展出富有特色的手工藝品,展現本地手作人無窮的創意。
midaut_booth
 
手作人:林洛恩
手作品類型:手縫布藝產品
喜歡手作因為手作是無邊界,不需高超技術及高級縫製工具。本品牌以簡單的材料及手縫技巧,創作出無限可能,就是獨一無二的布藝產品;同時希望更多人認識手作文化,所以提供手作材料包給大家一起 Happy DIY,快來 Happy DIY 吧!

1w  3w  6w

 
手作人:李淑雯
手作品類型:陶瓷手繪餐具
Laphemster手繪碟於2014年成立品牌, 設計理念是為平凡既白色碗碟增添快樂色彩, 每一件餐具既美觀又實用, 希望能帶出「煮食 , 其實很樂趣」的概念。

img_0855w img_0856w img_0857w

 
手作人:陳嘉慧
手作品類型:刺繡、手毬、指貫
一種歷史悠久的民間藝術。源於踢球類遊戲,在日本飛鳥時代(公元538年至710年)由中國傳入。最早的手毬是由鹿皮製成,在江戶時代(公元1603年至1867年),日本貴族婦女將手毬發展成顏色鮮豔的手毬,供小女孩把玩,滾球及拋球玩意也逐漸出現。當時婦女們更藉製作手毬,以炫耀其製作手毬的精良技術和針法,以博取自己喜歡的貴族子弟之注意和青睞。手毬初時用絲線織成,並僅為貴族階級所專屬。每個縣區亦根據其個別區域的獨特文化及物料,創作出一望能辨、專屬於自己地區獨特款式和風格的手毬。手毬是既傳統、又極富藝術文化和技巧的民間藝術,因為每個手毬的設計,都能反映出製造者獨具匠心的奔放意象和創作力。

9054616_origw _930240_origw 3696109w2

 
手作人:陳思敏
手作品類型:中藥手工皂及天然護膚品
小店NYN自家製手工皂及護膚品,以有機材料及中草藥為本,除了清潔不忘護理大家的肌膚。期望用最天然的產品,讓更多人體驗使用肥皂的好處及為大家的皮膚多一份保護。包裝設簡約,提倡環保及可重用。

%e8%9a%8a%e8%a6%8b%e6%84%81%e5%8f%8a%e7%b4%ab%e8%8d%89%e5%a4%aa%e4%b9%99%e8%86%8f-5g20gw varietyw %e7%8e%ab%e7%91%b0%e7%b3%bb%e5%88%97w

 
手作人:陳珮琪
手作品類型:飾物(包括925銀耳環)
Simple Zakka – 是由「簡」字演變, 代表簡單就是美,
主要是用不同的材質做出簡單的東西
主題是“簡單是最好的”
它包括“simple”,“fresh”和“styling”。
“simple”是指用簡單的材料做的產品

ss2015cw simple-zakka-3w simple-zakka-2w

 
手作人:Catherine Chan
手作品類型:花鈕
Beautifl Buttons Queen 作品是用鈕鈕做成花花和手袋和lace做成手袋,電話袋.圍巾等等。
花有蘭花.蓮花.牡丹花.菊花等等。
在5年前參加賣物會,到現在己有很多fans了。他們很喜歡花和袋.因街上買不到。

20160303_081647_burst01w 20160524_142047w 20160627_190213w

↑返回頁首

location+map-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