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即時發佈)

 

「香江傳承」歷史文化學習計劃2017啓動禮

歷史學習活起來 親歷穿膠花年代

(2017年2月23日,香港) 香港自淳樸的漁港農村發展成繁榮的世界金融商業中心雖然只有百多年,但其發展歷程卻與中國的發展乃至國際形勢息息相關,相當值得青年人加深瞭解。而課本上講述歷史的故事,彷似與我們的生活甚為遙遠。為了跨越這份陌生的藩籬,令青年人置身於往昔歲月中,了解社會變遷,承襲父輩自強不息、同舟共濟的「獅子山精神」。饒宗頤文化館獲得上海商業銀行的全力支持,籌辦了「香江傳承」歷史文化學習計劃,以一連串綜合性的活動為香港中學師生,帶來不一樣的歷史學習,以體悟刻苦拼博、自強不息、同舟共濟的香港精神,加強香港學生對本土歷史及中國近代歷史的了解。

本計劃於本年度將會有超過1,700位中學生參與探索活動,而其中的重點項目是日營活動 ── 學生歷史文化學習活動,參加活動的學生將在專題講座中聽專家講故仔;在「歷史場景體驗」中演繹當年情,如「60年代一家大細穿膠花」的故事。如想了解更多香港故事,學生也可參加計劃的比賽 ──「尋找香江的故事」專題研習比賽,親自動手探索前人往事。

計劃於今天進行啟動禮,邀請到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先生、上海商業銀行常務董事兼行政總裁郭錫志先生及饒宗頤文化館名譽館長陳萬雄博士親臨主禮,經過簡單而隆重的啟動亮燈儀式後,為是次「香江傳承」歷史文化學習計劃正式揭開序幕。最後由一班參與是次計劃的裘錦秋中學生進行歷史場景表演,將60年代穿膠花的情景活現眼前,展現當年香港人自強不息、刻苦耐勞和同舟共濟的精神。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先生表示:「學生透過『香江傳承』歷史文化學習計劃,了解到香港百多年來的發展過程,以及與國家及國際社會的聯繫。香港的發展印證了我們自強不息、同舟共濟的精神,『歷史場景體驗』正正讓學生們親身演繹這份『獅子山精神』。」

饒宗頤文化館名譽館長陳萬雄博士表示:「舉辦「『香江傳承』歷史文化學習計劃的動力,為了讓青年人對於自己立足這一片土地的歷史有全方位的認識,並承襲父祖輩那分刻苦拼搏、自強不息、同舟共濟的『香港精神』,開創光明燦爛的前途,振翅高飛。」

「香江傳承」歷史文化學習計劃

日期:2017年2月-12月

活動內容:

—教師活動

—學生歷史文化學習活動

—「尋找香江的故事」專題研習比賽

歡迎學校報名參加!

主禮嘉賓進行開幕亮燈儀式

(左起郭錫志、劉江華及陳萬雄)

全體嘉賓大合照

 

2位學生進行60年代穿膠花歷史場景表演

6位中學生進行60年代穿膠花歷史場景表演

 

關於饒宗頤文化館

「饒宗頤文化館」座落於擁有百年歷史的三級歷史建築群,位於荔枝角山崗中的城市綠洲,是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首批保育項目,由非牟利慈善機構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以「香港文化傳承」為主題,展開修復、保育及活化,見證本港文物保育發展的一個新里程。文化館以當代中國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之名命名為「饒宗頤文化館」,彰顯饒宗頤教授對漢學作出非凡的貢獻,秉承「文化傳承」的理念。文化館肩負起傳承中華文化、促進文化交流、貢獻社會的使命,藉著舉辦不同的展覽、講座、工作坊、表演藝術、學生及綜合活動等,使市民大眾能透過這個平台,得以傳承和體驗獨特的香港文化。

www.jtia.hk

關於上海商業銀行

上海商業銀行有限公司(「銀行」)於1950年11月於本港註冊,是香港著名的華資銀行之一,提供多元化的零售及企業銀行服務及產品,包括存款、證券買賣、信用卡、財富管理服務、企業及個人借貸,並於企業及押匯市場上一直佔有優勢。銀行目前在香港設有45間分行,在三藩市、洛杉磯、紐約及倫敦設有4家海外分行,並在中國內地設有深圳分行和上海分行。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

 節目查詢:Carina Chan    電話:2100 2889           電郵:carinachan@jtia.hk

傳媒查詢:Connie Yip      電話:2100 2895           電郵:marketing@jtia.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