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即時發佈(2017年4月21日,香港)

饒宗頤文化館供稿

 

30位香港中學生變身「絲路行者」

感受新疆風情 考察絲路歷史文化

名譽顧問:

饒宗頤教授

董建華先生

鄭家純博士

 

顧問:

丁新豹博士

何培斌教授

李美賢女士

李焯芬教授

紀文鳳女士

黃景強博士

 

籌委會委員:

丁新豹博士

李美賢女士

邱  逸博士

紀文鳳女士

連永錚先生

陳敏玲女士

黃景強博士

黎業榮先生

(排名按筆劃序)

 

 

 

 

 

 

 

 

 

 

來自本港14間中學的30位學生以「絲路行者」學生大使的名義,參加由饒宗頤文化館主辦、新世界集團慈善基金全力支持的「中華文化.新世界」新疆考察活動,剛完成了8天的旅程於4月18日返港。這批學生大使以「絲路行者」的身份,在復活節期間從香港出發往烏魯木齊和吐魯番地區,途經交河故城、高昌故城、北庭故城等地,認真考察有關歷史遺跡。上述考察地點是由中國、哈薩克、吉爾吉斯斯坦三國聯合申遺的絲路世界文化遺產,對學生認識古絲綢之路多民族的歷史特點別具意義,同時有助他們了解中國和中亞鄰國關係發展的現代國情。

「絲路行者」學生大使計劃是「中華文化.新世界」項目的其中一個亮點。2016年,饒宗頤文化館得到新世界集團慈善基金贊助,秉承「文化傳承」的理念,以「絲路行者──歐亞大陸的前世今生」作為「中華文化.新世界」的主題,期望通過一系列雅俗共賞的文化活動,如展覽、講座、課程、絲路考察之旅,讓本港學界和廣大市民能引古溯今,深入了解歐亞大陸的前世今生,引證絲綢之路從古至今的發展對多個國家和地區帶來的巨大貢獻。計劃除了全面涵蓋沙漠絲路、海上絲路及草原絲路三大方面外,更結合中國和世界當前發展的新局面,鼓勵青少年多了解時事,提高認識歷史的興趣,與現代生活接軌。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中華文化.新世界」項目活動顧問兼籌委紀文鳳女士今次與學生一起前往考察,紀女士表示:「我們希望可以把絲路文化發揚光大,給年青人可以有機會學習,然後廣大市民也得以分享。看到各位同學和新疆人民的交流很用心,希望大家回港後可以擔任絲路文化的學生大使,繼續把絲路的文化加以傳承、推廣。」

參與這次考察的同學,對所到新疆地區各少數民族的文化和生活有了較廣闊和第一身的了解。有同學表示,一路上新疆人的熱情照料令他們十分難忘,大大改變了他們原本對當地人的看法,是一次難忘的考察旅程。有份參加本計劃活動的同學,稍後將把考察過程、學習成果一一整理並出版,與本港廣大市民分享。

「中華文化.新世界」項目將在今年5月起推出「海上絲路」的主題活動,除了一系列的展覽和考察外,更邀得廣東省博物館館長魏峻博士來港,與公眾一起探索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與未來。

 

關於饒宗頤文化館

「饒宗頤文化館」座落於擁有百年歷史的三級歷史建築群,位於荔枝角山崗中的城市綠洲,是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首批保育項目,由非牟利慈善機構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以「香港文化傳承」為主題,展開修復、保育及活化,見證本港文物保育發展的一個新里程。文化館以當代漢學大師饒宗頤教授之名命名為「饒宗頤文化館」,彰顯饒宗頤教授對漢學作出非凡的貢獻,秉承「文化傳承」的理念。文化館肩負起傳承中華文化、促進文化交流、貢獻社會的使命,藉著與不同單位合作舉辦不同的展覽、講座、工作坊、表演藝術、學生及綜合活動等,使市民大眾能透過這個平台,得以傳承和體驗獨特的香港文化。

網頁:http://www.jtia.hk

 

關於新世界集團慈善基金

新世界集團於2011年成立「新世界集團慈善基金」,積極貫徹企業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和承擔。除了支持社會上一些別具意義的慈善活動外,亦為集團所籌辦的運動、藝術及文化活動提供實際支持,以實踐集團銳意為缺乏資源的人士改善社會流動,推動和諧社會的長遠目標。

 

如有任何垂詢,請聯絡饒宗頤文化館:
活動查詢:Alex Wong         電話:2100 2812   電郵:programme@jtia.hk
傳媒查詢:Connie Yip          電話:2100 2895   電郵:marketing@jtia.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