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恒生 — 饒宗頤文化館歷史文化獎勵計劃

推動青年傳承歷史文化

 

由饒宗頤文化館主辦,恒生銀行全力支持的「恒生 饒宗頤文化館歷史文化獎勵計劃2015」(「計劃」)於今日舉行啟動禮。是次啟動禮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先生、恒生銀行副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李慧敏女士以及饒宗頤文化館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黃景強博士擔任主禮嘉賓。

饒宗頤文化館與恒生銀行自2014年開始合作舉辦計劃,透過一系列趣味性歷史文化活動,增加青少年對香港歷史文化的了解。首屆計劃已吸引了70間中學逾2,000名中學生參加,今年計劃在原有的歷史資料中加入「經濟發展」的元素、英文注釋及透過場景體驗歷史的環節,將會讓90間中學共3,000名學生受惠。

此項計劃獲香港歷史權威學者丁新豹博士、劉智鵬教授、蕭國健教授、邱逸博士、梁一鳴博士以及黃浩潮先生擔任學術顧問,設計符合不同程度的學習內容,包括由政府檔案處、恒生銀行及相關學者提供近100幀珍貴歷史照片的「香港百年蛻變」圖片展覽、教師專題講座、學生歷史文化互動探究活動及專題報導比賽等。

三位主禮嘉賓在典禮上併合三張以維港海傍金融區作主題的圖畫,為計劃揭開序幕。圖畫表達香港由昔日轉口港發展至今天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同時寓意青少年透過計劃知往鑒今,推動社會向前邁進。

吳克儉局長表示:「現今的青少年,面對的挑戰與日俱增,除了要在知識、技能上好好裝備自己之外,更重要的就是認識過去,透過前人的奮鬥故事中好好吸取經驗。今次的計劃就為青少年了解過去提供了一個良佳的機會。」而本年新增的「模擬歷史場景」體驗學習,他認同能藉此讓學生親身感受香港人在逆境下所表現的關愛互融,同舟共濟的精神,從而明白眼前的幸福得來不易,應要珍惜現在所有,並將香港精神薪火相傳,發揚光大。

李慧敏女士表示:「計劃其中一個主要項目,是以『香港百年蛻變』為主題的圖片展覽。展覽今年聚焦於『經濟發展』,恒生是一間香港人的銀行,在獅子山下與港人一起經歷不少風浪,見證香港經濟發展。恒生於今次展覽亦提供了一些歷史照片,包括40年代恒生銀號在永樂街舊舖,以及70年代推出恒生指數的舊照,它們記錄了當時社會面貌,亦是市民的共同回憶。」

黃景強博士表示:「希望藉這個囊括多種活動元素的計劃,讓香港的青少年,對自己腳下這一片土地的歷史,有更真切的了解,從而認識、學習到父祖輩那種自強不息、同舟共濟的香港精神,為將來的發展打下基礎,承擔更多社會責任。」他更表示新一屆計劃特別推出「模擬歷史場景」,希望能為一向被視為枯燥的歷史學習,增添互動性和趣味性,帶領學生從另一角度體驗歷史。

 

計劃詳情,請瀏覽:恒生 – 饒宗頤文化館歷史文化獎勵計劃2015

 

傳媒查詢

饒宗頤文化館 恒生銀行
葉頌欣女士

電郵:marketing@jtia.hk

何卓惠女士

電郵:alisonho@hangseng.com

電話:2100 2895 電話:2198 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