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即時發佈

 繼程法師「觀自在《心經》書畫展」開幕典禮
迎請畫作 共襄善舉

 

(2017年10月12日,香港) 由佛教溫暖人間慈善基金有限公司饒宗頤文化館合辦的繼程法師「觀自在《心經》書畫展」昨日於饒宗頤文化館藝術館展室二舉行開幕典禮,邀請了溫暖人間創辦人之一吳兆熛先生、饒宗頤文化館總幹事黎業榮先生以及一眾文化和佛教界友好蒞臨出席。由繼程法師即席揮毫以剛勁秀麗的筆法寫出《心經》語句,繼以吳兆熛先生即興將六字大明咒真言「唵嘛呢叭咪吽」借意大利歌劇旋律以美聲歌唱方法演繹,別開生面、簡單而又隆重的開幕獲得全場掌聲。

 

繼程法師為現任馬來西亞佛學院院長、普照寺住持,走筆四十載,藉由書畫內修外弘,以禪入畫,以畫話禪,筆墨酣暢多變,質樸率真,渾然自成一家。他在展覽開幕中表示,許多人熟識心經,也對心經書法有收藏的意願,故在書法的創作上增加了心經的題材,讓更多人藉由欣賞書法感受《心經》。而是次書畫展呈現的《心經》書畫,表現方法不拘一格,意境悠遠,並特意挑選一些珍貴的小幅字畫作品展出,觀者觀賞時,即能體會到法師的禪意,對《心經》也會有更深的領悟。是次展覽所有作品皆沒有命題,目的是希望觀者能有較大的想像空間,從而感受作品的獨特意義。

 

饒宗頤文化館總幹事黎業榮先生表示:「每個人對《心經》的領悟並不一樣,希望每個人可以擁有慈悲心及包容心,這剛好與饒宗頤文化館的理念一致。」

繼程法師表示:「現今的社會經常出現浮燥的狀況,需要一些『正能量』,希望每個人可以發揮個人的力量去達至社會的平衡,亦希望自己的作品除了可以發揮展覽的功能之外,亦可以為有需要幫助的人士或單位籌募資金,引接佛緣。」

 

去年繼程法師於饒宗頤文化館出席「佛心禪緣繼程法師書畫展」時,深感文化藝術推廣的困難,故此是次展覽迎請畫作所得善款依法師意願,在扣除活動開支後全數捐饒宗頤文化館,用作支持文化館推廣文化藝術。除了展覽外,法師在港期間將出席眾多禪修活動講座,與公眾交流及分享。於展期當中(10月12日、14日、15日及16日)部份時間會在展室內與公眾品茶和即席揮毫,亦會於10月16日在饒宗頤文化館主講「觀自在」講座

 

繼程法師簡介:

1955年生於馬來西亞,1978年依止竺摩上人出家,同年赴臺灣松山寺依印順導師受具足戒,並於佛光山佛教研究院研究部研讀佛法,親近星雲法師。1980年起依聖嚴法師修習禪法。1985年,獲聖嚴法師依禪宗傳統傳授禪門法脈,成為聖嚴師父首位禪宗法脈傳承弟子 ——獲臨濟宗第58代傳人、虛雲老和尚門下第4代弟子。現任馬來西亞佛學院院長、普照寺住持。

繼程法師「觀自在《心經》書畫展」

日期:2017年10月12日–22日(星期一至日)

時間:上午10時 – 下午6時

地點:饒宗頤文化館 藝術館展室 2 及 3

(九龍青山道800號)

網頁:http://www.jtia.hk/exh_chichern-2017/

 

「觀自在」講座   

饒宗頤文化館主辦

主講:繼程法師

主持:常霖法師

日期:2017 年10 月16 日( 星期一)

時間:晚上7 時至9 時

地點:演藝廳 ( 中區I 座)

語言:普通話

報名:http://www.jtia.hk/exh_chichern-2017/

(免費參加,名額有限,需於網上登記報名。)

 

開幕禮花絮:

繼程法師即席揮毫書寫《心經》

 

3位主禮嘉賓展示即席揮毫的《心經》書法作品

(左起:黎業榮、繼程法師、吳兆熛)

 作品編號:2

34.5 cm x 33.5 cm

設色紙本

2009年

 作品編號:34

179 cm x 96.5 cm

設色紙本

2015年

 作品編號:32

69.5 cm x 137 cm

設色紙本

2015年

 作品編號:6

95 cm x 178.5 cm

設色紙本

2015年

 

關於饒宗頤文化館

「饒宗頤文化館」座落於擁有百年歷史的三級歷史建築群,位於荔枝角山崗中的城市綠洲,是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首批保育項目,由非牟利慈善機構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以「香港文化傳承」為主題,展開修復、保育及活化,見證本港文物保育發展的一個新里程。文化館以當代中國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之名命名為「饒宗頤文化館」,彰顯饒宗頤教授對漢學作出非凡的貢獻,秉承「文化傳承」的理念。文化館肩負起傳承中華文化、促進文化交流、貢獻社會的使命,藉著舉辦不同的展覽、講座、工作坊、表演藝術、學生及綜合活動等,使市民大眾能透過這個平台,得以傳承和體驗獨特的香港文化。
www.jtia.hk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饒宗頤文化館:

陳敏玲女士 Echo Chan (展覽及活動) 電話:2100 2822     電郵:echochan@jtia.hk

葉頌欣女士 Connie Yip (傳媒查詢)     電話:2100 2895     電郵:marketing@jtia.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