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 即時發佈

致:採訪主任 / 編輯及記者

潮蒲饒館 -好事多為…動漫

細味港漫@饒宗頤文化館

(2016年11月3日,香港) 曾幾何時,香港漫畫、動畫是一代人的童年回憶,不論是傻氣十足的麥兜或是詼諧的老夫子,相信都不會感到陌生。饒宗頤文化館11月將以「動漫」為主題延續「潮蒲饒館」系列活動。於11月1至30日期間透過展覽、工作坊、音樂表演等形式,讓市民了解香港漫畫的特色。屆時,更邀請漫畫家到場分享創作心得

60年代的香港漫畫可說是黃金時代,耳熟能詳的《老夫子》、《十三點》、《牛仔》、《小流氓》均創作於此時。在80年代起,隨著科技改變,本土經典漫畫開始被製作成電影、動畫,包括《中華英雄》、《風雲》、《百分百感覺》等,讓中西漫迷過足動漫畫癮。但是,我們對動漫背後的創作過程以至團隊卻所知不多。「潮蒲饒館-好事多為…動漫」邀請本地知名漫畫家麥天傑先生於中庭天幕展出原創手稿及連環圖,透過原圖、草圖、劇本、以至漫畫書,一睹漫畫的創作過程。

為配合主題活動,11月13日、27日除了有10多個精選的本地原創手作攤位,展示本土特色創意以及年輕的音樂人表演外,更分別有與動漫相關的工作坊。11月13日有導師周國賢 Anson Chow教授學員將塑膠道具變成像真度極高的兵器道具班;而11月27日麥天傑更會舉行工作坊,分享香港漫畫的歷史、特色,以及介紹繪畫漫畫的工具和示範漫畫的不同技法,讓參加者瞭解繪畫漫畫的過程和方式。

這個秋天,與動漫相遇於饒館,細味港漫的獨特之處。

活動內容


主題展覽:港漫戶外展示
日期:11月1日 – 30日
時間:上午10時 – 下午6時
地點:饒宗頤文化館 中庭天幕 (中區)麥天傑先生於80年投身漫畫行業,曾於玉郎機構及小威出版社工作,及後以自由身身份參與《三國志》、《射鵰英雄傳》、《項羽劉邦》等創作,以及出版個人漫畫如《戰神》、《非常道》、《荆軻》等;亦曾參與周星馳、陳木勝、陳果等導演的電影故事板創作。展出作品:
《荊軻》
《非常道》
《逆戰國》(2016) 

 

 

 

 

兵器道具班

導師:周國賢 Anson Chow

日期:11月13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2時30分 – 4時30分
地點:饒宗頤文化館 活動室10 (中區 J 座下層)

    • 2008年畢業於香港藝術學院純藝術高級文憑課程 (油畫)
    • 2014年完成香港視覺藝術中心藝術專修課程 (水墨畫)
    • 過往油畫及水墨作品展覽:
    • 香港藝術學院純藝術高級文憑畢業展 (香港藝術中心,2009年)
    • 聯會畫展 (香港文化中心,2009年)
    • 水墨畫展 (香港視覺藝術中心,2014年)
    • 油畫聯展(Sense99)

 

 

漫畫繪畫體驗工作坊

導師:麥天傑

日期:11月27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2時30分 – 5時
地點:饒宗頤文化館 活動室10 (中區 J 座下層)

  • 參與《烈神》、《驚神》、《三國志》、《射鵰英雄傳》、《項羽劉邦》等創作。
  • 個人漫畫有《戰神》、《非常道》、《鬼迷/03》、《荆軻》(日文版)
  • 2004年開設壹間畫室
  • 曾與周星馳、陳木勝、林嶺東、陳果、葉偉信等人合作。

 

 

 

 

音樂表演

表演者: 猿碌碌

一個熱愛音樂的猿人,一支結他,一把靚聲,在不同地方分享音樂。

日期:11月13日
時間:下午2時30分 – 4時30分

地點:饒宗頤文化館 中區中庭

表演單位:Back-to-Busk

Back-to-Busk 於2015年成立,同年二月開始每月於街頭玩音樂。樂隊以多位熱愛音樂的年青人為骨幹,各人彈奏多種樂器及唱歌,在樂隊中擔當不同角色,發揮音樂的潛能。樂隊主要目的是把音樂帶進社區,以音樂帶來歡樂。

日期:11月27日
時間:下午2時30分 – 4時30分

地點:饒宗頤文化館 中區中庭

 

                                 11月13及27日「潮蒲饒館2016 – 好事多為…動漫」節目呈獻

位置及交通:http://www.jtia.hk/hk/about-us/contact-us/location-and-access/
(文化館不設泊車車位,敬請留意。)

 

關於饒宗頤文化館

「饒宗頤文化館」座落於擁有百年歷史的三級歷史建築群,位於荔枝角山崗中的城市綠洲,是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首批保育項目,由非牟利慈善機構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以「香港文化傳承」為主題,展開修復、保育及活化,見證本港文物保育發展的一個新里程。文化館以當代中國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之名命名為「饒宗頤文化館」,彰顯饒宗頤教授對漢學作出非凡的貢獻,秉承「文化傳承」的理念。文化館肩負起傳承中華文化、促進文化交流、貢獻社會的使命,藉著舉辦不同的展覽、講座、工作坊、表演藝術、學生及綜合活動等,使市民大眾能透過這個平台,得以傳承和體驗獨特的香港文化。

如有任何垂詢,請聯絡饒宗頤文化館:

節目查詢:鄧思茵小姐(K Tang)         電話:2100 2700    電郵:ktang@jtia.hk
傳媒查詢:葉頌欣小姐(Connie Yip)   電話:2100 2895     電郵:marketing@jtia.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