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即時發佈)

 

「活字生香」漢字文化體驗展

開啟一場全新的漢字體驗之旅

 

(2017年2月18日,香港)「活字生香」漢字文化體驗展於2017年2月18日在饒宗頤文化館正式開幕。是次展覽由中華出版促進會漢字文化推廣專業委員會饒宗頤文化館主辦,並由大氣團(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和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承辦,香港是本次漢字文化體驗展巡展的第一站。

今天進行的「活字生香」漢字文化體驗展開幕禮,邀請到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健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體部副部長羅江先生、香港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女士、全國政協常委兼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蘇士澍先生、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諮詢委員會主席鄭培凱教授、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博士、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文宏武先生、饒宗頤文化館名譽館長陳萬雄博士親臨主禮,經過簡單而隆重的開幕剪綵儀式後,更邀請了一位小朋友去體驗開幕式遊戲「字如其人」,最後各位主禮嘉賓及現場來賓即席來一次新春開筆,寫出今次的展題「活字生香」四個字 ,為展覽正式揭開序幕。

本次展廳共分為六大主題區,包括「主題區」「漢字故事」「大美漢字」「字在生活」「漢字能量達人」以及「小倉頡DIY手作藝想空間」。參與者可以通過參觀、遊戲、互動、DIY體驗等多種方式感受漢字之美以及其文化底蘊。

《亮點 科技領動  年輕趣味

展覽利用人工智慧的面部識別和語音辨識系統,聯合中文語音產業領導者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單向街文化有限公司研發了「漢字能量達人互動專案」。當參與者站立到指定位置,人工智

慧將對其進行面部識別,在完成與人工智慧的歇後語問答後,螢幕將出現密碼,參與者便可免費領取一個有趣的漢字能量簽。

《亮點》視覺衝擊 接軌國際

主辦方邀請具有國際設計經驗的二乘四(北京)藝術設計有限公司對本次展覽進行全方位的設計及監理,並邀請多位從事平面設計、剪纸、篆刻等不同方向的設計師為本次展覽創作了多副精彩的漢字作品[1]。此外,展館各區均配備中、英文雙語介紹,方便非漢字使用者更好地理解漢字文化。

《亮點 文化體驗  創意手作

參與者在「小倉頡DIY手作藝想空間」可以體驗多種趣味手作活動,例如:傳統喜福雕版印刷、漢字創意書寫等,通過動手的方式加深對漢字文化的理解。

《亮點  連結生活 溝通情感

展覽超過一半的內容與人們的日常生活結合。其中,「字在生活」是四大板塊中最具生活氣息的區域,並且與香港本土文化緊密結合,傳遞粵語漢字的知識與趣味。

《亮點 主題活動 月月換新

展覽在三、四、五月將分別舉辦「花花字遊節」、「漢字繽FUN樂」及「漢字‘家’年華」主題活動,屆時參與者可以在展區內參與不同的主題活動及課程。

本次「活字生香」漢字文化體驗展榮幸獲得社會各界的支持,分別是:提供學術支持的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中國版協古籍出版工作委員會、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書法研究所;為本次展覽提供贊助的中國書協香港分會、潮發國際有限公司、青島城市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合作夥伴誠品書店、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單向街文化有限公司、寫字派教育科技(江蘇)有限公司。

合辦單位:中華出版促進會漢字文化推廣專業委員會、
饒宗頤文化館承辦單位:大氣團(北京)文化有限公司、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展覽日期:2017年2月18日至6月(星期二至日,星期一休館)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6時地點:饒宗頣文化館中區F座上層 展覽廳官方網站:http://www.tvwocc.com展覽專頁:http://www.jtia.hk/exh_hanzi2017/免費參觀

 

 開幕典禮花絮

各主禮嘉賓進行開幕儀式(左起:羅江、施子清、鄭培凱、蘇士澍、楊健、許曉暉、文宏武及陳萬雄)

開幕式遊戲體驗「字如其人」

主禮嘉賓進行「活字生香」新春開筆儀式

眾學生參加「活字生香」展覽導賞

展覽相片

「活字生香」漢字文化體驗展

漢字樹

「字在生活」展區

「大美漢字」展區

 

關於中華出版促進會漢字文化推廣專業委員會

中華出版促進會是由出版界和熱心對內推廣、對外傳播中華文化的相關單位及個人自願組成的全國性、專業性、非營利性社會組織,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主管, 會員涵蓋了國內主要出版集團、出版社、圖書進出口單位、新聞出版行業組織,研究、教學機構,民營出版文化單位,部分中央企業和業內外熱愛中華文化的人士。

關於饒宗頤文化館

「饒宗頤文化館」座落於擁有百年歷史的三級歷史建築群,位於荔枝角山崗中的城市綠洲,是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首批保育項目,由非牟利慈善機構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以「香港文化傳承」為主題,展開修復、保育及活化,見證本港文物保育發展的一個新里程。文化館以當代中國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之名命名為「饒宗頤文化館」,彰顯饒宗頤教授對漢學作出非凡的貢獻,秉承「文化傳承」的理念。文化館肩負起傳承中華文化、促進文化交流、貢獻社會的使命,藉著舉辦不同的展覽、講座、工作坊、表演藝術、學生及綜合活動等,使市民大眾能透過這個平台,得以傳承和體驗獨特的香港文化。

www.jtia.hk

關於大氣團(北京)文化有限公司

大氣團(北京)文化有限公司是壹個致力於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文化創意公司。在學習和繼承傳統文化的同時,堅持原創研發,以創新資源觀激發傳統文化新生命。利用新設計、新藝術、新技術、新媒體、新材料,將傳統文化與新的生活方式結合,集合各個領域優勢力量,不斷研究、開發、推出優質文化產品。旨在打造國際水準、國家級傳統文化新品牌,向年輕壹代推廣中國傳統文化,讓中國傳統文化在年輕壹代手中走向世界。

關於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

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是香港最大的綜合性出版集團,1988年在幾家歷史悠久的出版機構基礎上組建而成。主要業務包括出版、發行、零售與印刷。子公司與附屬機構遍布港澳地區、中國內地、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澳洲等地。屬下機構包括:香港三聯書店、香港中華書局、香港商務印書館、萬里機構、新雅文化事業公司、集古齋及中華商務聯合印刷(香港)有限公司等。

近年,集團在迅速發展的同時,亦在不同層面利用先進資訊科技,著力發展網上業務和電子出版。印刷方面,集團不斷提升技術和設備,擴建新廠房,進一步開拓內地和海外市場。憑藉著悠久的出版傳統,雄厚的業務基礎和一流的服務質素,集團將繼續為弘揚中華文化,為推動社會現代化和溝通中外而不懈努力,並致力建造為現代文化媒體企業。

www.sinounitedpublishing.com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

饒宗頤文化館

展覽查詢:Jess Lam林雪明小姐           電話:2100 2889     電郵:jesslam@jtia.hk

傳媒查詢:Connie Yip葉頌欣小姐     電話:2100 2895    電郵:marketing@jtia.hk

 大氣團(北京)文化有限公司

展覽巡展:Vivien Fa  法蘇恬小姐    電話:13488786084            電郵:tvwocc@aerculture.com


[1]七位設計師的作品分別為:童渭森:漢字設計《字己知己——甲骨文推廣;崔小清:剪紙《雞祥如意》;蔡國華:篆刻《網路熱詞系列》;邢彥超:交互影像裝置《日暮鄉關》;馬克:裝置《超寫實——馬克的左手食指第一關節》;陳威銘:傳統木刻+拓印技法《浮休輯錄》;「工廠」:漢字設計+視頻《「福祿壽喜」紅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