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white-v2 2015-light-v2 2016-dark 2017-light right-white
light-old-hkdark-piclight-old-hk-piclight-green-xmas

潮蒲饒館2016 – 好事多為…動漫

曾幾何時,香港漫畫、動畫是一代人的童年回憶,不論是傻氣十足的麥兜抑或是詼諧的老夫子,相信大家都不會感到陌生。香港漫畫的發展可追溯到十九世紀,至六十年代,作品漸趨成熟,是港漫的黃金時代。其後,隨著科技進步,大量香港經典漫畫開始被製作成電影、動畫,讓中西漫迷過足動漫畫癮。然而,我們對動漫背後的創作過程以至團隊卻所知不多……

潮蒲饒館於11月將以「動漫」為主題,以主題展覽、手作市集、工作坊、音樂表演等形式,展示漫畫家的原創手稿及分享他們的創作心得。

這個秋天,與動漫相遇於饒館,細味港漫的獨特之處。

主題展覽
手作市集
工作坊
音樂表演
%e6%bd%ae%e8%92%b211%e6%9c%88%e6%b5%b7%e5%a0%b1_03_finalfinalfinal_final-01-01



主題展覽:港漫戶外展示

地點:饒宗頤文化館 中庭天幕 (中區)
日期:11月1日 – 30日
時間:上午10時 – 下午6時

漫畫家麥天傑現場分享:
日期:11月13日
時間:下午2時 – 下午5時
地點:饒宗頤文化館 中庭天幕 (中區)

漫畫家介紹:
麥天傑,1966年生於香港。 1983年進入漫畫行業,先後在玉郎機構、小威出版社工作。之後以自由身繼續漫畫工作,期間和李志清合作最多,參與《烈神》、《驚神》、《三國志》、《射鵰英雄傳》、《項羽劉邦》等創作。個人漫畫有《戰神》、《非常道》、《鬼迷/03》、《荆軻》(日文版),現正和月巴氏合著《逆戰國》(小說),負責內文漫畫及插圖,已出版上册,料還有中及下册。從事美術教學多年,2004年開設壹間畫室,亦有參與電影的故事板(storyboard)的工作,合作過的導演有周星馳先生、陳木勝先生、林嶺東先生、陳果先生、葉偉信先生等。

展示特色:
展出創作者歷年一手包的作品,包括有《戰神》(1997), 《非常道》(2002),《鬼迷/03 》(2003) 和 《逆戰國》(2016)。
當中有以連貫的分鏡模式、用章回呈現;亦有以草圖對照原稿及出版稿的展示,還有數幅獨立的作品。從原圖到草圖,從劇本到漫畫書,一睹香港漫畫的創作過程。

部份展出作品:



手作市集

地點:饒宗頤文化館 戶外庭園
日期:11月13日及11月27日 (星期日)
時間:上午11時 – 下午6時

手作市集將精選本地手作人的各種手製品,務求讓大家覓得心頭好、滿載而歸外,亦重拾手製限量的記憶,分享手作人的原創姿態。

而你想在百年古蹟中,將創意實踐,向更多人介紹你獨一無二的原創手作,更可立即加入, 申請可按此

handcraft_banner

手作展示:鐵線手術室

一條簡單的鐵線,透過重覆的扭動,接合,串連,扭出獨一無二的鐵線機器人,從機器人身上的每一條紋,都是由雙手不斷重覆的扭動而成。由螺絲母造出的眼睛,像是被給予了生命,令機器人更有個性。在多層的鐵線覆蓋下,使機器人更加堅固,而且可動,能夠正立,是機器人愛好者的收藏物。
材料: 鐵線,鋁線,螺絲母

地點:饒宗頤文化館 禮品閣 (G座下層)



工作坊

兵器道具班 (導師:周國賢 Anson Chow)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若要成為動漫中的武俠英雄,都必須擁有一把神兵利器!

導師會以仿繪技術,將刀、劍、匕首等兵器仿真。仿繪技術主要於舞台的道具美術效果上,務求將原本的物件藉由顏料彩繪技巧,模擬成另一種物料的質感。是次工作坊將教授學員將原本平平無奇的塑膠道具,變成像真度高的兵器。學員完成工作坊後,能擁有一件自己製作的兵器。
材料:塑膠道具一個、油掃、揉布、塑膠彩顏料
內容:
A. 調色——-根據不同種類的物料,調配不同的顏色
B. 技法——-乾擦,濕染,舊化金屬的技法

日期: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時間:下午2時30分 – 4時30分
地點:饒宗頤文化館 活動室10 (中區J座下層)
費用:$380 (已包括導師費及所需材料)
名額:15人 (歡迎家長陪同6歲或以上小朋友參加,收費以每人計算)
報名:(活動取消)

導師簡介:
2008年畢業於香港藝術學院純藝術高級文憑課程 (油畫)。2014年完成香港視覺藝術中心藝術專修課程 (水墨畫)。現修讀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書法文憑,師從葉民任老師。篆刻師從禤紹燦老師。從事美術教育工作多年,曾教授社區服務中心的美術班,中小學的暑期美術班,並於私人畫室教授油畫及水墨畫。現從事繪景道具的美術效果復修。油畫及水墨作品曾於香港藝術學院純藝術高級文憑畢業展 (香港藝術中心2009年)、聯會畫展 (香港文化中心,2009年)、水墨畫展 (香港視覺藝術中心,2014年)、油畫聯展(Sense99)展出。

助手簡介:
Elephant,,2014年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舞台佈景系(學士學位),於在學及畢業期間, 參與不同大/小型壁畫﹑舞台效果工作;擅長利用塑膠彩繪畫動物。

漫畫繪畫體驗 (導師:麥天傑)
導師會介紹香港漫畫的歷史、特色、分折等(約一小時)及示範漫畫的不同技法和繪畫漫畫的工具,讓參加者能瞭解繪畫漫畫的過程和方式。完成工作坊後,參加者亦可獲贈鋼筆用具一套。

日期: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時間:下午2時30分 – 5時
地點:饒宗頤文化館 活動室10 (中區J座下層)
費用:$180 (已包括導師費及所需材料)
名額:15人
報名:請按此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音樂表演

猿碌碌
一個熱愛音樂的猿人,一支結他,一把靚聲,在不同地方分享音樂。

日期:11月13日
時間:下午2時30分 – 4時30分

Back-to-Busk (feat. Candace Lee )
Back-to-Busk 於2015年成立,同年二月開始每月於街頭玩音樂。樂隊以多位熱愛音樂的年青人為骨幹,各人彈奏多種樂器及唱歌,在樂隊中擔當不同角色,發揮音樂的潛能。樂隊主要目的是把音樂帶進社區,以音樂帶來歡樂。

Candace Lee 李淑嫻近年積極投身本地教育界,除了在「藝家音樂」教授音樂外,亦致力以音樂在社區服務(包括特殊教育及社區音樂發展)。而且,她先後加入了由香港管弦樂團小號首席Joshua MacCluer與獨立流行樂隊的Farley’s Angels 和 Scarlet Bros,不時於本港進行現場音樂表演。

日期:11月27日
時間:下午2時30分 – 4時30分


節目預告:
12月4日 – 10日 潮蒲饒館2016 – 好事多為…老香港 X 動漫
12月11日及18日 潮蒲饒館2016 – 好事多為…綠色聖誕

查詢:2100 2828
電郵:programme@jtia.hk

特別鳴謝:麥天傑先生

location+map-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