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內地對港澳文化交流重點專案
賴少其藝術作品與歷史文獻大展

展覽日期: 2017年4月1日至4月18日
展覽時間: 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星期二至星期日)
展出地點: 饒宗頤文化館藝術館展室2及展室3 (九龍青山道800號)
開幕典禮: 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典禮時間: 下午2時正
(免費參觀)

「走進傳統,走向現代──賴少其書畫藝術的啟示」座談會

講  者: 于在海先生(合肥市賴少其藝術館館長)、洪楚平先生(廣東省文聯專職副主席)
主  持: 鄧偉雄博士(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副館長)
日  期: 2017年4月1日
時  間: 下午3時
地  點: 饒宗頤文化館藝術館展室2

 
因着兩位當代書畫名家賴少其和饒宗頤的密切關係,亦是香港回歸二十周年前夕,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特地邀請合肥市賴少其藝術館於饒宗頤文化館舉辦「賴少其藝術作品與歷史文獻大展」,不但是兩位藝術大師的情意聚首,更促進了皖港文化藝術的交流,推動中國書畫藝術的創作,同時傳承和弘揚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

賴少其(1915 – 2000)是一位修養全面、多才多藝的藝術家,作品曾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多次在香港展出。及後其藝術創作又有更大的創新發展,特別是他在香港回歸前的殷切期待、回歸後的熱烈祝賀,也在書畫作品中充分表達了愛國之情。時隔近三十年再次走進香港,是次展覽將透過賴少其30年代至90年代之版畫作品、相關的文獻史料、國畫山水和花鳥作品、書法篆刻等,配合生平之圖文介紹,讓廣大市民看到更多、更豐富的經典作品,欣賞其藝術風格和特色,感受他的家國情懷、人生境界和時代精神。

配合展覽,開幕當日特設「走進傳統,走向現代──賴少其書畫藝術的啟示」座談會,由合肥市賴少其藝術館館長于在海先生及廣東省文聯專職副主席洪楚平先生淺談其孜孜不倦的藝術創作宏旨,更出版《德高藝純──賴少其藝術概觀》圖冊,讓大眾能從中了解他的創作理念,以及對中國文化藝術發展的重要貢獻。

  

賴少其簡介

賴少其 (1915 – 2000),版畫家、國畫家、書法家、篆刻家和作家、詩人。畢業於廣州美術專科學校,早年積極回應魯迅先生宣導的「新興木刻運動」,是中國新興版畫的開拓者之一。1952年後於上海定居,繼承和弘揚「徽派版畫」和「新安畫派」民族藝術精華,創作一批極具特色的大幅版畫作品,創建了「新徽派版畫藝術」,成為「新徽派美術」的代表和旗手。晚年回到廣州生活,在藝術上進行「丙寅變法」和「衰年變法」,將傳統水墨與西方印象色感相揉和,潛心從事書畫創作,形成鮮明獨特的藝術風格。其一生出版了各類畫冊及散文、詩詞、劇本、文集十餘冊,在國內外舉辦了三十餘次大型書畫展覽,為京、皖、滬、粵、浙、閩等省市創作近七十件大幅山水畫作品,弘揚了中華文化。

 

部份展出作品

《九龍在望》
材料:設色紙本
尺寸:47 x 75厘米
年份:1986年

《香港寫生》
材料:水墨紙本
尺寸:45.5 x 74厘米
年份:1986年


《海港燈光》
材料:油墨紙本
尺寸:44 × 62厘米
年份:1975年

《花卉》
材料:設色紙本
尺寸:62 × 49厘米
年份:1997年

 
主辦單位:
合肥市委宣傳部、合肥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廣東省文聯藝術館、香港大學
承辦單位:
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合肥市賴少其藝術館、饒宗頤文化館
支持單位: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廣州市饒宗頤學術藝術館

查詢:2100 2828 / programme@jtia.hk

location+map-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