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即時發佈

「心安無事──繼程法師書畫展」開幕典禮
迎請畫作以推動文化及領悟禪意

(2018年10月12日,香港) 饒宗頤文化館溫暖人間合辦的「心安無事──繼程法師書畫展」於今天假饒宗頤文化館下區藝術館展室二及三正式開展,開幕典禮邀請了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寬運大和尚銅紫荊星章太平紳士馮孝忠居士溫暖人間創辦人吳兆熛居士饒宗頤文化館名譽館長陳萬雄博士,聯同繼程法師共同擔任主禮嘉賓,為一連十七日的書畫展揭開序幕。

是次書畫展以「心安無事」為主題,希望透過繼程法師的作品,讓我們學習在浮躁的外在環境下如何保持一顆明靜的心,心安無事地活在每一個當下。

展覽中除了展示繼程法師以不同方式呈現的《心經》書畫作品外,更展示了一些不拘一格,意境悠遠的作品,當中包括法師特意挑選的珍貴小幅字畫作品。是次展覽所有作品皆沒有命題,是希望給予觀者更大的想像空間,從而感受作品的獨特意義。觀者用心觀賞時,即能體會到法師的禪意,對「心安而無事無礙」也會有更深的領悟。

 

寬運大和尚致辭時稱讚:「畫中意境給予我們一種體驗,是對藝術的追求,認為作品達到『言語道破,心行處滅』的境界。」

 

繼程法師指出:「藝術是人類心靈對美德的感覺,而追求真理是人類的思維,行為上的表現則為『善』,當『純真、至善、完美』發揮至極致,便是『聖』的境界,而過程中最重要的是『修心』、『往內求』,即達到禪的意境。」

 

繼程法師又指,藝術家在創作的過程,把藝術從外在技巧往內修,清楚地把握「往內求」的原則,他們不僅能夠把自己的作品創作得更好,也會追求內在修養,一旦有更深層次的體驗,作品便能展現更高境界。

 

繼程法師暫訂於10月12日、13日、15日、20日、21日下午及22日蒞臨展室與大眾結緣(蒞臨展室日期將視乎實際情況或稍有調整,敬請留意)。展覽所有畫作均歡迎公眾迎請,所得善款在扣除活動開支後,依法師意願,捐予饒宗頤文化館及溫暖人間,推動文化及淨化人心的社會工作。

除了以上展覽,繼程法師香港弘法之旅活動包括不同類型的工作坊、講座及禪修營,希望透過不同的活動形式讓公眾體驗禪修對生活的正面影響。

 

「心安無事──繼程法師書畫展」

展期:2018年10月12 – 28日(星期一至日)

時間:上午10時正 – 下午6時

地點:饒宗頤文化館 下區藝術館 展室2及3

展覽網頁:https://www.jtia.hk/exh_chichern-2018/

繼程法師簡介

1955 年生於馬來西亞,1978 年依止竺摩上人出家,同年赴臺灣松山寺依印順導師受具足戒,並於佛光山佛教研究院研究部研讀佛法,親近星雲法師。1980 年起依聖嚴法師修習禪法。1985年,獲聖嚴法師依禪宗傳統傳授禪門法脈,成為聖嚴師父首位禪宗法脈傳承弟子 —— 臨濟宗第58 代傳人、虛雲老和尚門下第4 代弟子。現任馬來西亞佛學院院長、普照寺住持。

 

開幕禮花絮:

繼程法師與各出席嘉賓大合照

4位主禮嘉賓合照(左起:陳萬雄、寬運大和尚、繼程法師、吳兆熛)

 

部分展品:

作品03 (2016年)     99.5 cm x 50 cm

作品17 (2016年)     50 cm x 100.5 cm

 作品34 (2012年)     69.5 cm x 137 cm

 

關於饒宗頤文化館

「饒宗頤文化館」座落於擁有百年歷史的三級歷史建築群,位於荔枝角山崗中的城市綠洲,是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首批保育項目,由非牟利慈善機構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以「香港文化傳承」為主題,展開修復、保育及活化,見證本港文物保育發展的一個新里程。文化館以當代漢學大師饒宗頤教授之名命名為「饒宗頤文化館」,彰顯饒宗頤教授對漢學作出非凡的貢獻,秉承「文化傳承」的理念。文化館肩負起傳承中華文化、促進文化交流、貢獻社會的使命,藉著與不同單位合作舉辦不同的展覽、講座、工作坊、表演藝術、學生及綜合活動等,使市民大眾能透過這個平台,得以傳承和體驗獨特的香港文化。

網頁:http://www.jtia.hk

 

 

關於溫暖人間

《溫暖人間》是香港唯一的佛教生活雙周刊及溫暖平台,透過分享不同的生命故事,傳播關愛世界、積極人生的正能量。每年都舉辦各種不同的講座、工作坊及公益活動,為社區輸送溫暖,以淨化人心為宗旨。《溫暖人間》也是香港流通最廣的佛教雙周刊,提供最詳盡的香港佛教活動訊息。

網頁:http://www.buddhistcompassion.org/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饒宗頤文化館:

陳敏玲女士 Echo Chan (展覽及活動)      電話:2100 2822      電郵:echochan@jtia.hk

葉頌欣女士 Connie Yip (傳媒查詢)         電話:2100 2895      電郵:marketing@jtia.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