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即時發佈

                                「天籟敦煌‧淨土梵音」展覽開幕禮

                                   從音樂感受更深一層的敦煌韻味

(2018年5月25日,香港) 敦煌是古代絲綢之路的咽喉之地,是中西文化的傳播聚散中心。而始建於十六國時期的敦煌石窟內的藏經洞所發現的大量文獻及壁畫,見證了西方藝術、文化、音樂等東傳。敦煌石窟中繪有音樂場景的壁畫,影像化地呈現了中國近千年的音樂場景及發展。

 

饒宗頤文化館新世界集團慈善基金贊助,秉承「文化傳承」的理念,再度推出「中華文化﹒新世界」項目。今年度與敦煌研究院携手合辦的天籟敦煌‧淨土梵音項目於今天下午正式開幕,並邀請到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    冬先生、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教授、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先生、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天籟敦煌‧淨土梵音」展覽策展人紀文鳳女士、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部長陳林先生、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女士、敦煌研究院副院長趙聲良博士、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教授及饒宗頤文化館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黃景強博士親臨主禮,為一系列精彩的活動揭開序幕,並透過「天籟敦煌樂團」創作的敦煌古曲新詮向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在敦煌學研究上作出的莫大貢獻致敬,並永懷敬念。

「遠古的敦煌,見證了過去如夢如幻的繁榮絢爛。

壁畫的音樂,記存在今日古譜入音的不染塵世。」

 

「天籟敦煌‧淨土梵音」項目包括了一系列精彩的活動,當中有為期3個月的天籟敦煌‧淨土梵音」展覽「敦煌藝術與古代樂舞」講座及「天籟敦煌樂團」音樂會等。是次「天籟敦煌‧淨土梵音」以中國音樂源起為序,除了敦煌曲譜及其解讀外,將會透過不同形式展示敦煌音樂壁畫,更透過敦煌主題音樂令觀眾仿佛置身於壁畫中的極樂世界,感受更深一層的敦煌韻味。

 

多角度地展示敦煌壁畫的音樂場面── 展覽主要透過平面、立體及多媒體的方式展示敦煌石窟中不同的音樂場景壁畫,呈現敦煌各種類型的樂器、演奏音樂的情況以及樂隊的組合。當中會展示一幅由8層立體膠片做成的壁畫 ──「觀無量壽經變圖」,將西方淨土的極樂世界景象展現出來,如:宏偉壯觀的亭台樓閣、體態優美及神態自在的佛菩薩、體態輕盈的飛天樂伎自由飛舞等。此外,更展出了由敦煌研究院、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及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共同策劃,由兩間學院學生合力創作而成的多媒體動畫,把壁畫中的音樂場面以有趣的多媒體動畫的方式呈現出來。展覽更設有樂器示範體驗區互動區域,結合視覺、聽覺與觸覺的體驗,以多元化的方式呈現敦煌音樂,讓大家以不同的方式去體驗及認識敦煌音樂,藉此弘揚敦煌音樂及敦煌的文化藝術。

 

挑選具代表性的樂器作實物展示 ── 除了平面及立體的展示之外,也挑選了壁畫中較有特色或具代表性的樂器展示,其中部分更是依照壁畫所繪而製的仿敦煌壁畫樂器,藉以更立體地呈現各種樂器的面貌。

 

「天籟敦煌樂團」音樂表演 ── 籌備「天籟敦煌‧淨土梵音」展覽的同時,也成就了「天籟敦煌樂團」(Gaudeamus Dunhuang) 的誕生,創作及演奏以敦煌為主題的音樂。在展室內播放敦煌主題的背景音樂及樂器示範音樂,樂團更會定期在展室內演奏敦煌主題音樂,展示年輕一代如何在學習前人的成果後,古為今用,秉承是次計劃「文化傳承」的理念,透過敦煌音樂傳承及弘揚敦煌的藝術及文化

 

『天籟敦煌樂團』主題音樂節錄自樂曲《天籟》,是作曲家對敦煌壁畫中極樂世界各個細節的想像。天空中不鼓自鳴自由飄舞、飛天穿梭於樓閣之間,平台上伎樂演奏悅耳的音樂,舞伎隨著美妙的旋律翩翩起舞,呈現出一派靈動的氣氛。在音樂中段亦引用了饒宗頤教授所譯的敦煌琵琶譜《慢曲子心事子》,並與《天籟》的主題調子相對唱,就仿似古與今的交流和對話,同時亦藉此紀念饒教授在敦煌學的貢獻。作曲家希望透過音樂把敦煌壁畫立體化,令觀眾仿佛置身於壁畫中的極樂世界,感受更深一層的敦煌韻味。

 

「淨土梵音」音樂體驗平靜心靈 ── 展室內亦設置了「淨土梵音」音樂體驗區,不同的頌缽聲音由四個音箱中輪流奏出,營造參觀者被聲音圍繞的效果。而頌缽之間亦加插了《天籟》主題調子的琵琶獨奏。一動一靜,與展室的音樂緊緊相扣的同時亦形成鮮明對照。參觀者可以於體驗區內透過聆聽天籟之音及體驗供水,把心平靜下來,淨化煩躁的心靈,提昇自心的覺察力,於面對困難及無常處境時,可以保持覺察去安頓忙亂的心,讓自己能活在當下。

 

「天籟敦煌 淨土梵音」展覽

展期        :    2018年5月25日 – 2018年8月5日(星期一至日)

時間        :    上午10時 – 下午6時

地點        :    饒宗頤文化館 中區 G座上層 資源中心

免費參觀

詳情請瀏覽:  http://www.jtia.hk/nwcc2016_dunhuang_2018/

主禮嘉賓大合照(左起:黃景強、李美嫦、紀文鳳、

單霽翔、陳冬、劉江華、趙聲良、李焯芬)

主禮嘉賓與展覽顧問、籌委及展覽支持機構大合照

 

「天籟敦煌樂團」表演敦煌主題音樂《天籟》

「天籟敦煌‧淨土梵音」展覽開幕禮全體大合照

主禮嘉賓與出席嘉賓合照(左起:林沛德、吳志華、黎業榮、李美嫦、紀文鳳、單霽翔、劉江華、陳冬、李焯芬、趙聲良、黃景強、王敏剛)

主禮嘉賓欣賞「天籟敦煌‧淨土梵音」展品

(左起:紀文鳳、陳冬、黃景強)

觀無量壽經變  中唐  莫高窟 112

– 敦煌壁畫中著名的反彈琵琶樂舞

琵琶 中唐 榆林窟 15

 

不鼓自鳴 盛唐 莫高窟 172 南壁

數碼多媒體的動畫 – 莫高窟172

敦煌壁畫內的樂器:曲項琵琶、箜篌

「觀無量壽經變圖」立體壁畫

「淨土梵音」音樂體驗區

 

關於饒宗頤文化館

「饒宗頤文化館」座落於擁有百年歷史的三級歷史建築群,位於荔枝角山崗中的城市綠洲,是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首批保育項目,由非牟利慈善機構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以「香港文化傳承」為主題,展開修復、保育及活化,見證本港文物保育發展的一個新里程。文化館以當代漢學大師饒宗頤教授之名命名為「饒宗頤文化館」,彰顯饒宗頤教授對漢學作出非凡的貢獻,秉承「文化傳承」的理念。文化館肩負起傳承中華文化、促進文化交流、貢獻社會的使命,藉著與不同單位合作舉辦不同的展覽、講座、工作坊、表演藝術、學生及綜合活動等,使市民大眾能透過這個平台,得以傳承和體驗獨特的香港文化。

網頁:http://www.jtia.hk

 

關於新世界集團慈善基金

新世界集團於2011年成立「新世界集團慈善基金」,積極貫徹企業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和承擔。除了支持社會上一些別具意義的慈善活動外,亦為集團所籌辦的運動、藝術及文化活動提供實際支持,以實踐集團銳意為缺乏資源的人士改善社會流動,推動和諧社會的長遠目標。

 

關於天籟敦煌樂團

由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紀文鳳女士發起、構思和統籌,並得到由新世界集團慈善基金贊助,饒宗頤文化館主辦之「中華文化.新世界」計劃的大力支持及前期啟動資助,及敦煌研究院及各界人士的支持下,天籟敦煌樂團得以順利成立。樂團由十多名香港年青音樂家及作曲家組成,部份是來自香港演藝學院,他們本著以人為本的教育精神,以「行者」之心創作及演譯音樂,把古樂新詮,古譜入音,致力通過音樂弘揚敦煌文化。

 

如有任何垂詢,請聯絡饒宗頤文化館:

展覽查詢:Echo Chan        電話:2100 2822        電郵:echochan@jtia.hk
傳媒查詢:Connie Yip        電話:2100 2895        電郵:marketing@jtia.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