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藝人工作坊 時間表

日期 達人名稱
2月14日 崔鳳儀老師
2月28日 陳澧祥老師
4月10日 周國賢老師

 

剪紙工藝工作坊 (達人: 崔鳳儀老師)

剪紙工藝歷史悠久,2009年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適逢情人節,饒宗頤文化館特意邀請剪紙達人崔鳳儀老師教授剪紙基本的技法,如虛實的運用、對稱等技巧,兼融浪漫的元素於紙藝中,以剪紙之造型美,向心儀對象表達絲絲的心意。
崔鳳儀老師曾任視覺藝術科專科主任廿多年,更歷任香港不同學校、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香港教學資源中心等多間教育機構課程導師,經驗豐富,善於啟導參加者動手製造勞作,讓中國傳統民間工藝得以延續下去。 詳情如下:

日期 : 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時間 : 下午2時30分至3時30分 (第一場)
下午3時30分至4時30分 (第二場)
地點 : 饒宗頤文化館 中區J座地下活動室9
人數 : 15人 (歡迎家長陪同6歲或以上小朋友參加,收費以每人計算)
每場參加費用 : HK$50 (材料費)
報名 : 按此登記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papercut01   papercut02

 

親子製作迷你大頭佛工作坊 (達人: 陳澧祥老師)

咧咀大笑、肥頭得意的「大頭佛」,永遠走在舞龍舞獅前,以諧趣的動作逗人發笑,時至今天製作大頭佛的師傅已鳳毛麟角。

陳澧祥老師是本港唯一製作大頭佛的製作人,見證香港大頭佛的發展歷程,自幼師承父親陳彬師傅傳統紮作,包括有獅頭、龍頭、燈籠等,更自創一個更地道、輪廓更深、笑容更開懷的大頭佛。曾執教鞭多年的陳澧祥老師,移民十多年後回流返港,目睹異鄉唐人街大頭佛逗引舞獅舞龍的情境,決心將這門中國傳統手藝承傳下去,以生命感染生命,讓更多人學懂製作傳統的大頭佛。大家也一齊來製作一個大頭笑面佛,將開心笑面在親子活動中傳揚開去吧! 詳情如下:

日期 : 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時間 : 下午2時30分至4時30分
地點 : 饒宗頤文化館 中區J座下層活動室10
人數 : 15人 (歡迎家長陪同6歲或以上小朋友參加,收費以每件作品計算)
參加費用 : HK$90 (材料費)
報名 : (反應熱烈,名額已滿,謝謝支持)
big_mask01   big_mask03_b

 

花木悠油繪畫班 (達人: 周國賢老師 Anson Chow)

花木悠油繪畫班是以仿繪藝術,將原本的物件藉由顏料彩繪技巧,如調色、濕染、上色等,模擬成另一種物料的質感,主要用於家居裝飾、舞台道具的美術效果上。是次工作坊將讓參加者初步接觸仿繪藝術技巧,教授參加者將原本平平無奇的紙盒,變身成一個有個人特色的木盒。
彩繪技法:
A. 調色——-根據不同種類的木材,調配相應的顏色
B. 技法——-乾擦,濕染,特殊效果工具應用如木紋刮等
C. 上色——-藉由疊加不同的顏色層次,模擬木材的質感,例如不同的木紋和木眼等

詳情如下:

日期 : 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時間 : 下午2時至4時30分
地點 : 饒宗頤文化館 活動室9 (中區J座下層)
人數 : 10人 (歡迎家長陪同6歲或以上小朋友參加,收費以每件作品計算)
參加費用 : HK$130 (材料費)
報名 : (反應熱烈,名額已滿,謝謝支持)
box-1.jpg box-2.jpg
box-4.jpg box-3.jpg

 
木紋效果類型:

wood-5.jpg wood-6.jpg

 
導師簡介:周國賢 (Anson Chow)

2008年畢業於香港藝術學院純藝術高級文憑課程 (油畫)。2014年完成香港視覺藝術中心藝術專修課程 (水墨畫)。現修讀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書法文憑,師從葉民任老師。篆刻師從禤紹燦老師。從事美術教育工作多年,曾教授社區服務中心的美術班,中小學的暑期美術班,並於私人畫室教授油畫及水墨畫。現從事繪景道具的美術效果復修。油畫及水墨作品曾於香港藝術學院純藝術高級文憑畢業展 (香港藝術中心2009年)、聯會畫展 (香港文化中心,2009年)、水墨畫展 (香港視覺藝術中心,2014年)、油畫聯展(Sense99)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