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藝人工作坊 時間表

時間 : 下午2時30分至3時30分
下午4時30分至5時30分

日期 達人名稱
10月18日 鄭曦文女士
10月25日 李昇敏先生
11月1日 陳澧祥老師
11月15日 Christine
11月22日 李昇敏先生
11月29日 崔鳳儀老師
12月20日 崔鳳儀老師

立體紙譜製作工作坊 (達人: 鄭曦文 Amanda Cheng)

紙紮文化在中國源遠流長,最遠可追溯至唐朝。傳統紮作在香港民俗文化中扮演重要角色,是鄉村節慶的主要裝飾品,亦是人與神靈溝通的媒介。種類多樣化,包括有燈籠、紙紮祭品、戲台、花牌、舞獅龍頭、風箏等。 富有現代感的紙藝導師鄭曦文 (Amanda Cheng),憑著自身的熱誠和拼勁,努力不懈地將傳統紙紮推陳出新,通過嶄新的藝術形態鑄造深度的人文關懷,令紙紮作品成為一件件具有生命和意義的物品。參加者在工作坊中透過創作,為對方製作一個獨一無二屬於自己的紙面譜,完成後手工藝品可以帶回家中作擺設之用。詳情如下:

日期 : 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時間 : 下午2時30分至4時30分 (2個小時)
地點 : 饒宗頤文化館 常自在 (戶外庭院)
人數 : 15人 (須至少是12歲的人士)


03-Mixercise_Papercraft-CharacterDesign (13) 02-Papermask_Student_workshop2 05-Papermask_workshop1_ to_top

親子製作迷你大頭佛工作坊 (達人: 陳澧祥老師)

咧咀大笑、肥頭得意的「大頭佛」,永遠走在舞龍舞獅前,以諧趣的動作逗人發笑,時至今天製作大頭佛師傅已鳳毛麟角。陳澧祥先生見證香港大頭佛的發展歷程,自幼師承父親陳彬師傅傳統紮作包括有獅頭、龍頭、燈籠等,他更自創一個更地道、輪廓更深、笑容更開懷的大頭佛。一家人經常協助製作,與大頭佛一起成長,陳澧祥先生是本港唯一製作大頭佛的製作人。曾執教鞭多年的陳澧祥先生,移民十年多年後回流返港,目睹異鄉唐人街大頭佛逗引舞獅舞龍的情境,決心將這門中國傳統手藝承傳下去,以生命感染生命,讓更多青年人學曉製作傳統的大頭佛。讓大家也一齊來製作做一個大頭笑面佛,將開心笑面從親子活動中傳開去吧!
詳情如下:

日期 : 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時間 : 下午2時30分至4時30分
地點 : 饒宗頤文化館 常自在 (戶外庭院)
人數 : 15人(10歲或以上)
每場參加費用 : 60元 (材料費)
大頭佛工作坊 (4)_web 大頭佛工作坊 (9)_web 大頭佛工作坊 (1)_web2 to_top

小流蘇匙扣製作工作坊 (達人: Christine)

流蘇在中國有很長的歷史,由古代用作窗簾及玉石吊飾,到現代變化成手袋匙扣,增添飾物的美感,並具實用性。
是次工作坊將由達人Christine講解流蘇的歷史,並教授簡易版的流蘇匙扣,讓學員親手製作,體驗這種傳統中國民間手藝。詳情如下:

日期 : 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時間 : 下午2時30分至3時30分 (第一場)
下午4時30分至5時30分 (第二場)
地點 : 饒宗頤文化館 常自在 (戶外庭院)
人數 : 15人(10歲或以上)
每場參加費用 : 88元 (材料費)


xls02 xls03 xls01 to_top

撕紙有情工作坊 (達人: 李昇敏先生 敏叔)

本地土生土長的李昇敏(敏叔),在四十不惑之際開展他人生「撕藝大王」的藝術生涯,傾盡畢生的心血鑽研撕紙藝術,作品兼具藝術美學及平民智慧,著重構圖上美學及空間感,尤其擅長撕出中文書法字,及精於創作寓意字圖,富有哲思,且充滿本土特色。 無論撕字或各種圖案,包括對稱和不對稱中文字、立體英文字、動物、景物及人側影等,不必起稿,只需一紙在手便可直接撕出精彩作品,令人嘆為觀止。大家一齊來參與撕紙,讓一副屬於自己的手藝點綴家中存誌留念。詳情如下:

日期 : 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時間 : 下午2時30分至3時30分 (第一場)
下午4時30分至5時30分 (第二場)
地點 : 饒宗頤文化館 常自在 (戶外庭院)
人數 : 15人(6歲或以上)
每場參加費用 : 25元 (材料費)


李昇敏5 paper_art_web 李昇敏 3_web to_top

剪紙工藝工作坊 (達人: 崔鳳儀老師)

剪紙在中國農村是歷史悠久、流傳很廣的一種民間藝術形式。200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
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本工作坊學習基本紙技法,內容包括花鳥蟲魚、喜慶等吉祥圖案,
從欣賞剪紙藝術的陰刻和陽刻的優美,學習安排線條、縱橫、疏密、粗細及塊面的虛實對比,
以簡潔而富變化的設計,表達剪紙造型美、結構美。詳情如下:

`

日期 : 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時間 : 下午2時30分至3時15分 (第一場)
下午3時30分至4時15分 (第二場)
地點 : 饒宗頤文化館 常自在 (戶外庭院)
人數 : 20人 (歡迎家長陪同6歲或以上小朋友參加,收費以每個人計算)
每場參加費用 : 30元 (材料費)
paper_goldfish paperart_02 paperart_03 to_top

水仙小盆栽工作坊 (達人: 崔鳳儀老師)

文學作品形容水仙不勝牧舉,最出名莫過於宋人黃庭堅的名作《王充道送水仙花五十枝,欣然會心,為之作詠》將水仙描寫成「凌波仙子生塵襪,水上輕盈步微風。是誰招此斷腸魂,種作寒花寄愁絶」。此工作坊旨在運用彩紙、鐵線、花枝膠帶等材料製作水仙小盆栽,為迎接新一年來臨的家居攞設及餽贈禮品欣物。詳情如下:

日期 : 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下午1時30分至4時30分
地點 : 饒宗頤文化館 常自在 (戶外庭院)
人數 : 20人 (歡迎家長陪同6歲或以上小朋友參加)
每場參加費用 : $70 (材料費連盆,收費以每件作品計算)
報名請按 : 報名表格
lily_04 lily_03 to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