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即時發佈

 

「學生有禮」微電影創作比賽頒獎典禮

以螢幕呈現「禮」的狂想


(2019年3月30日,香港) 中國自古是禮義之邦,傳統文化思想的「禮樂」道德觀念,素來對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及建立正確價值觀極為重要。饒宗頤文化館泰昇建築工程有限公司贊助,推出了大型、多元的文化教育項目──「繽紛有禮」文化學習計劃,透過生活化及豐富有趣的體驗式學習,讓學生可以從中體驗中華禮儀的趣味,公眾更可以感受中華禮文化的魅力。計劃主要包括「與禮同行」禮文化展覽、《我的野蠻爺爺》戲劇表演、「舉止有禮活繽紛」學習活動及「學生有禮」微電影創作比賽。

 

作為此學習計劃本年度的一個完美總結,「學生有禮」微電影創作比賽旨在讓參與同學從生活細節上,發掘各種有禮的行為舉止,發揮創意,鼓勵學生關注身邊的人和事,提高對「禮」的觸覺,培養良好的品德行為。本屆賽事共錄得逾150名學生參與,並成功邀得資深演藝人譚玉瑛女士、《五個小孩的校長》導演關信輝先生擔任星級評審,當中作品水準亦相當令人驚喜,各得獎學生透過具創意的拍攝手法及元素以螢幕呈現各位對「禮」的狂想

「學生有禮」微電影創作比賽於今天進行頒獎典禮,邀請到教育局總學校發展主任(深水埗)簡凱恩女士、資深演藝人譚玉瑛女士、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總幹事林沛德校長親臨主禮。典禮期間更邀請了王駿雄博士為各參賽學生進行作品點評。王博士表示「禮貌二字是好抽象,很難用三言兩語就能講出何謂『禮』,但參賽作品的水平遠超評審們的預期,同學能夠用微電影的方式將禮貌用創意、技術帶出學生有禮的信息,特別小學組的表現更令人驚訝,水準非常之高亦非常有創意,電影內充滿小學生的童真,亦反映出學生的創意」。

 

小學組冠軍作品套用《警訊》的模式,製作了提醒大家要守禮的《禮訊》,更創作金句帶出守禮的重要性。亞軍作品帶有超現實風格,以主角尋找iPad及其iPad化身為人來協助的故事來述說人應放下科技產品,多與身邊的人有禮貌地交流。季軍作品則以幽默的手法,藉禮儀培訓班的課程內容,指出禮其實很簡單,是發自內心而非形式上的東西。

 

中學組作品更為專業,同學的故事組織能力更高。冠軍隊伍以分割畫面呈現,「預期與現實」的處理,突出「有禮」與「無禮」的分別,態度對人生的影響。亞軍作品則是一段溫情的故事,主角即使母親已經去世多年,但他依然秉持母親的教誨,身體力行堅持做個有「禮」之人。季軍隊伍的同學以魔幻手法創作,在作品中,平日一貫「無禮」的主角不斷重覆一日的活動,從以反思如何以禮待人。

 

本賽事所有得獎作品已上傳於「學生有禮」微電影創作比賽的活動網頁:

www.jtia.hk/student_polite_micro_movie/

三位主禮嘉賓林沛德校長(左五)、簡凱恩女士(左七)、
譚玉瑛女士(左八)頒發感謝狀予「繽紛有禮」
文化學習計劃籌委成員

全體嘉賓大合照

 

小學組冠軍得獎學生 – 天主教善導小學

中學組冠軍得獎學生 – 嘉諾撒培德書院

  

小學組冠軍 (天主教善導小學《校園禮訊》)

   

中學組冠軍 (裘錦秋中學(元朗)《一禮之差》)

 

關於饒宗頤文化館

「饒宗頤文化館」座落於擁有百年歷史的三級歷史建築群,位於荔枝角山崗中的城市綠洲,是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首批保育項目,由非牟利慈善機構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以「香港文化傳承」為主題,展開修復、保育及活化,見證本港文物保育發展的一個新里程。文化館以當代漢學大師饒宗頤教授之名命名為「饒宗頤文化館」,彰顯饒宗頤教授對漢學作出非凡的貢獻,秉承「文化傳承」的理念。文化館肩負起傳承中華文化、促進文化交流、貢獻社會的使命,藉著與不同單位合作舉辦不同的展覽、講座、工作坊、表演藝術、學生及綜合活動等,使市民大眾能透過這個平台,得以傳承和體驗獨特的香港文化。

網頁:http://www.jtia.hk

 

關於泰昇建築工程有限公司

泰昇建築工程有限公司成立於一九九七年,提供廣泛、多元化的建築及項目管理服務。除新建樓宇外,還提供包括翻新及裝修、鋪路、升降機、行車及殘障人士設施,PC-3+實驗室等建築工程。泰昇建築深信要建立良好、互信的合作夥伴關係有賴顧客、建築師、工程師等不同單位之間互相尊重及緊密溝通和了解。泰昇不但擁有工作投入、優秀的員工,每年更為大專院校學生提供實習機會,致力為公司、建築界培訓新人才,回饋社會。展望將來,實踐現在。公司會力求創新,積極致進取,更進一步提升優質、專業的服務水平,成為全香港其中一家最大型兼具領導地位的建築工程公司。

 

如有任何垂詢,請聯絡饒宗頤文化館:

節目查詢:陳雅文小姐        電話:2100 2899        電郵:carinachan@jtia.hk

傳媒查詢:葉頌欣小姐        電話:2100 2895        電郵:marketing@jtia.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