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宗頤文化館十週年慶祝活動

香港的前世今生—歷史文化講座系列

講者簡介— 彭定中博士

 

  第二講:「中華平民文化的影響與傳承──對創建一個公平和諧小康社會的啟示」

 

講者:彭定中博士(嘉里集團郭氏基金會總裁、機場管理局前行政總裁)

彭定中博士目前擔任嘉裡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慈善組織-嘉裡集團郭氏基金會總裁,以及中國的一家科技公司—遠大集團的董事會成員。彭博士分別自2002年及2004年起,擔任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及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的客座教授,並就任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當代中國研究中心的顧問。2009至2016年間,彭博士曾任南華早報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該公司是一家多元化的媒體公司,其出版物包括《南華早報》。2001至2007年,彭博士出任香港法定機構—香港機場管理局的行政總裁,並於2007至2017年間擔任一家全球支付技術公司—VISA Inc的董事會成員。1980至2000年,彭博士時任一家全球科技公司—杜邦公司的副總裁及大中華區主席。他擁有工程碩士及博士學位。

彭博士在不同的學科及商業領域皆擁有顯著的領導、戰略規劃及運營經驗,亦是一名在美國、亞洲和其他地方運營的跨國公司及組織中,均取得卓越成就的高級管理人員。作為原香港機場管理局的行政總裁,他大幅改善了香港機場的財務及營運表現,並在機場長遠的商業增長及發展方面扮演主導角色。在其任職期間,香港國際機場連續五年被評為世界最佳機場。彭博士在杜邦公司的職業生涯中亦取得了成功,擔任副總裁時負責全球非織造布業務,同時兼任大中華區主席。在杜邦工作期間,彭博士曾陸續出任過不同業務部門的多個高級職位,管理職責範圍遍及亞太、北美、歐洲、中東及南美等地。彭博士亦曾在北美及亞洲的大學講授商業和工程方面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