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樣化的東南亞華人社會」專題講座

 

 
自明清以來,中國人開始大規模地移居海外,東南亞各國是中國海外移民最主要的移居地,他們在東南亞生存和發展,組建華人社會組織。
東南亞華人的社會組織以社團為基本組織形式,構成自成體系的內部結構,並以此維繫華人族群社會的正常運作。
是此主題講座除了綜論東南亞華人的社會組織與跨國網絡外,也集中泰國華僑華人立論。華人移居泰國有著悠久的歷史,他們以海路移民為主。華人在泰國生存和發展,對泰國的經濟、社會和文化發展產生了深刻的影響,也為中國革命和現代化建設做出了重大的貢獻,並促進了中泰兩國經貿的發展和文化交流。
 

 
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 合辦
文化探索、饒宗頤文化館 協辦

講者: 曾少聰教授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移民與海外華人研究中心主任)
主持: 丁新豹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名譽高級研究員)
日期: 2016年8月20日(星期六)
地點: 香港大學明華綜合大樓 T1 講室

香港大學地圖_201608

講一:東南亞華人的社會組織與跨國網路
時間: 2:30 pm – 4:30 pm
本講座以東南亞華人的社會組織為主題,探討其早期組織及其組建原則,二戰以後其組織的演變與跨國網絡的建構、其組織功能及其對華人社會的影響。

講二:泰國華人社會與文化認同
時間: 5:00 pm – 6:30 pm
講座以泰國華人為題,詳述其移民歷史、經濟發展及其影響、社會建構、中華文化傳承,以及華人身份認同的變遷。

普通話 免費參加 留座:http://bit.ly/2aO0yDp
查詢請電:39175599 高小姐

講者:曾少聰教授 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移民與海外華人研究中心主任、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主要從事世界民族與海外華人、漢民族、生態人類學、新疆歷史與文化的研究。論著有《漂泊與根植 — 當代東南亞華人族群關係研究》等。主編《華人研究國際學報》(三名主編之一)、《生態人類學叢書》等。

主持:丁新豹博士 前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現為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及名譽高級研究員、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客席助理教授、英國皇家亞洲學會(香港分會)名譽院士、香港地方誌辦公室副主任、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處專家顧問、非物質文化遺產諮詢委員會委員等。主要研究歷史、中西文化、香港華人社會史、廣州及澳門歷史、晚清外銷畫等。

多樣化的東南亞華人社會專題講座poster-20160820w

location+map-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