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新世界」啟動禮

%e6%95%a6%e7%85%8c%e5%a3%81%e7%95%ab%e8%97%9d%e8%a1%93poster_web_v2
「中華文化新世界」啟動禮全體大合照

 
「中華文化‧新世界」的啟動典禮於11月10日下午舉行,並邀請到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殷曉靜女士、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先生、新世界集團慈善基金主席鄭志剛先生以及饒宗頤文化館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黃景強博士親臨主禮,為「中華文化‧新世界」計劃揭開序幕,寓意以上一系列精彩的文化展覽及活動會陸續展開予公眾參加!

 
饒宗頤文化館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黃景強博士表示:「早於80年代,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即饒宗頤文化館的營運機構)已經與本港其他學術團體舉辦多個敦煌文化的活動,今次是在高層次的學術探討和普及推廣兩方面的工作都有所開創。」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先生表示,「絲路行者——歐亞大陸的前世今生」將燦爛的文明古道與當下的生活接軌,能加深公眾對絲綢之路的認識,更與「一帶一路」倡議互相呼應。他說,康文署正在歷史博物館舉辦「跨越海洋——中國海上絲綢之路」展覽,陸上與海上之路互相輝映,展覽匯集國家八個重要海上絲路城市不少珍貴文物,相信產生協同效應。

 
新世界集團慈善基金主席鄭志剛先生表示:「新世界集團很高興能夠與饒宗頤文化館合作,成為『中華文化‧新世界』項目的主要贊助和策略夥伴。集團近年推行The Artisanal Movement的理念,提倡把悠久歷史與現代精髓融和,以工匠精巧心思開拓無限想像之旅。這正好與是次項目借古溯今的願景同出一轍,希望大家能從絲綢之路從古至今發展所帶來的巨大貢獻得到啟發。同時,我們希望能夠感染更多商界企業參與和支持中華文化的推廣。」

 
經過簡單而隆重的啟動儀式後,由著名歷史學者丁新豹博士及敦煌研究學者李美賢女士以輕鬆的對談形式為在場的嘉賓簡介是次「中華文化﹒新世界」計劃及一系列活動。及後,各主禮嘉賓更移步往展覽場地參觀同日開展並為期3個月的「中華文化.新世界」沙漠絲路主題展覽 ── 沙.流:絲路行者。是次展覽除了介紹沙漠絲路的圖片之外,更設有絲路生活區,以古今新疆地區的民族服飾為主,重塑當地民族的生活、社會、宗教面貌等。整個展覽的一個焦點是展示了多幅龜茲石窟的壁畫照片,在百尺見方中,參觀者感覺仿似置身於石窟內,透過柔和的燈光欣賞龜茲石窟壁畫,見證沙漠絲路佛教的國度。

location+map-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