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蓮吉慶
饒宗頤教授荷花書畫巡迴展

 


饒宗頤教授近年來喜歡繪寫荷花,他父親為他取名「宗頤」,是希望他宗法宋代理學大師周敦頤的〈愛蓮說〉一般「出淤泥而不染」,而荷花亦帶「負荷」、擔當的意思。饒教授亦在荷花繪畫方面開創了不少新的技法與路向,並非單純表達的荷花外在形象,而是寫出荷花在他心中的神采。荷花繪畫象徵他在繪畫藝術上的不斷探索,適逢饒教授的百歲大壽,成就了今次巡迴展。
是次展出饒教授近30年來的荷花作品,包括繪畫及書法接近40套,大部份屬首度在香港展出。這批作品自去年在國內外巡迴展出,包括哈爾濱、潮州、杭州、寧波、武漢、濟南、深圳、廣州、澳門,本年6月更遠赴法國巴黎,受當地文化界注目。現在回歸香港,讓本地公眾免費欣賞到饒荷的風采。

主辦單位: 饒宗頤文化館、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之友、饒學研究基金
承辦單位: 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
支持單位: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饒學聯匯
日  期: 2017年10月27日至11月10日 (星期二至日)
時  間: 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地  點: 饒宗頤文化館 藝術館展室2及3
查  詢: 2100 2828
電  郵: programme@jtia.hk

免費參觀

 

部份作品


名稱:硃荷
材料:設色紙本
尺寸:138 x 34厘米
年份:2010年

名稱:並蒂蓮
材料:設色紙本
尺寸:138 x 68厘米
年份:2013年

名稱:茅龍筆荷花手卷
材料:設色紙本
尺寸:18 x 164厘米
年份:2014年

名稱:金石延年
材料:設色紙本
尺寸:152 x 84厘米
年份:2015年
 

 
名稱:戒/定/靜/慧
材料:設色畫布
尺寸:45.5 x 61厘米x 4
年份:2016年

location+map-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