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即時發佈

                                「香港百年蛻變」圖片展覽開幕典禮
                                       百張珍貴照片 展現香港精神

(2018年5月18日,香港) 由饒宗頤文化館主辦、恒生銀行支持、政府檔案處協辦的「香港百年蛻變」圖片展覽今天於饒宗頤文化館開幕,並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國際部主任崔瑩女士、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全方位學習)姚鳴德先生、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丁新豹博士、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黃秀蘭女士、京港學術交流中心總裁李乃堯先生、恒生銀行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張樹槐先生、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副主席崔綺雲博士、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總幹事林沛德校長、饒宗頤文化館總幹事黎業榮先生擔任主禮。經過簡單而隆重的剪綵儀式後,標誌著「香港百年蛻變」圖片展覽正式開展。

 

圖說百年歷史,展現香港精神 ──展覽按香港歷史的時序及特色,分為「英佔香港」、「革命前後」、「共赴國難」「戰後發展」四部分,並在政府檔案處的協助下,每部分透過展出珍貴的歷史圖片,讓參觀者了解香港近百年的歷史,清楚本地社會發展,認識香港社會變遷與引以為傲的『獅子山精神』。除歷史圖片外,展覽也設有QR Code自助導賞」,特意邀請學者專家為參觀者聲音導航,參觀者只需要在展板前用手提電話掃瞄相應圖片上的 QR Code,便可聽到導賞錄音及觀看更多相關的資料。

 

AR技術處處拍,立體圖像齊合照 ──為令展覽更生動有趣,內容更立體及讓參觀者留下深刻印象,是次展覽透過AR技術,把部分圖片的內容形象化。參觀者可以透過指定Apps掃瞄相應圖片,便會有相關的圖案出現,然後可在展廳或文化館任何角落與它們合照。

 

經典金曲月月有,懷舊記憶齊回味 ── 除視覺以外,我們也將為展覽帶來新的聽覺元素。在5月至8月期間,每月將邀請不同的本地音樂人演出,隨機出現在展覽內、外,大唱八、九十年代的經典金曲,如:《獅子山下》、《分分鐘需要你》、《沉默是金》等,為到訪參觀的市民回味舊日的記憶。

 

今天的開幕典禮,受邀演出的樂團「鑊鑊金」是由幾位不同故事、不同背景的青年組成。靈感源自一句常用廣東諺語︰「鑊鑊新鮮鑊鑊甘」,而「金」字則有收穫的意思。縱使生活不盡如人意,只要換個方式用音樂感受生命,總會苦盡「金」來,從生命中得到更多

 

崔綺雲博士表示:「這百年來的滄桑,香港不無磨難,但香港人秉承著先輩自強不息、同舟共濟、守望相扶的精神,最終衝破窘困,在新世紀轉型的變局中繼續拚博創新,再續輝煌。希望參觀展覽的學生能了解祖輩的香港精神,從而傳承百年歷史文化, 為這片土地的未來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讓年輕一代承擔更多社會責任。」

 

丁新豹博士表示:「展覽除了可以看見香港人的拼搏精神之外,其實香港歷史上是充滿「危」和「機」的,每一次危難都會帶來機會。1950年代人口急升,將一些資金、技術及人才帶入香港,從而利用勞工的密集促進工業的發展。而今年展覽的另一副題是「香港飲食文化」,香港的茶餐廳食物品種多、價錢平而且快,更不斷湧現多樣的變化,而飲食的文化實在有賴大家繼續去發掘,正與香港歷史一樣要等待大家去發掘。」

 

「香港百年蛻變」圖片展覽

展期:    由即日起 – 8月31日(星期一至星期日)

時間:    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地點:    饒宗頤文化館下區藝術館 展室2及展室3 (香港九龍青山道800號)

免費參觀

網頁:    http://www.jtia.hk/hkotp100years_hpexihition2018/

主禮嘉賓大合照 (左起:黎業榮、李乃堯、黃秀蘭、姚鳴德、崔瑩、丁新豹、張樹槐、崔綺雲、林沛德)

丁新豹博士為各嘉賓進行展覽導賞

 

丁新豹博士為各嘉賓進行展覽導賞

「鑊鑊金」樂隊現場獻唱經典金曲

圖中為石硤尾邨的第一型徙置大廈單位,

攝於1974年。(相片提供:政府新聞處)

1950年代的熟食檔。(相片提供:香港歷史博物館)

 

AR 技術呈現「地下鐵路」通車儀式的首班列車

AR 技術呈現經典中式帆船

 

關於饒宗頤文化館

「饒宗頤文化館」座落於擁有百年歷史的三級歷史建築群,位於荔枝角山崗中的城市綠洲,是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首批保育項目,由非牟利慈善機構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以「香港文化傳承」為主題,展開修復、保育及活化,見證本港文物保育發展的一個新里程。文化館以當代中國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之名命名為「饒宗頤文化館」,彰顯饒宗頤教授對漢學作出非凡的貢獻,秉承「文化傳承」的理念。文化館肩負起傳承中華文化、促進文化交流、貢獻社會的使命,藉著舉辦不同的展覽、講座、工作坊、表演藝術、學生及綜合活動等,使市民大眾能透過這個平台,得以傳承和體驗獨特的香港文化。

www.jtia.hk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饒宗頤文化館:

展覽查詢:陳雅文小姐        電話:2100 2899        電郵:carinachan@jtia.hk

傳媒查詢:葉頌欣小姐        電話:2100 2895       電郵:marketing@jtia.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