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即時發佈

 

「我情・我心・繫書寫」創意漢字書法展

以電影對白表心  漢字書法展情懷

 

(2018年12月14日,香港)「活字生香」漢字文化體驗展將於20181218(星期)2019217(星期日)於饒宗頤文化館舉辦「我情・我心・繫書寫」創意漢字書法展及系列活動,展示漢字書法作品及藝術裝置,並開辦書法工作坊,以經典香港電影金句為題的展覽配合體驗活動,展現細膩真摰的港式情懷,引領大家感受漢字書法之美。

展覽及藝術裝置嘗試以電影金句為藍本,配合創意書法字體的呈現方式,二次創作並回應電影角色們的經典對白。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電影主角,但在欣賞電影時,我們偶爾會幻想自己化身電影編劇,為電影甚至自己的人生創作出一句接一句的對白。展覽以十六部經典香港電影金句為藍本重新編輯圍繞親情、友情、愛情、勵志的電影對白,以創意書法筆觸感受來自家人、朋友、情人的情深義重。

 

而配合這十六部香港電影的想像,展覽團隊更構思「心・情」戶外書法藝術裝置,透過十六個不同書體、顏色、尺寸的「心」字及電影原句回應書法展覽作品。在設計藝術裝置時,更糅合了象徵這十六部經典香港電影的獨特物件,讓大家在欣賞時,細味每一份伴隨身邊的情感,讓大家與最美的人紀錄每一個感動時刻,共同創造屬於妳和那個他/她的動人光景。

 

此外,「活字生香」漢字文化體驗展將於12月下旬至1月開辦特備隸書啟蒙工作坊,公眾除了觀賞書法之美,更可親自體驗書法書寫帶來的樂趣。是次工作坊由香港中華書畫家協進會會長鄧紹煌先生講課,為對書法感興趣的小孩及青少年提供書法入門基礎訓練。

 

「我情・我心・繫書寫」
創意漢字書法展
日期 | 2018年12月18日至2019年2月17日

時間 | 下午10時 – 下午6時 (星期一休館)

位置 |「活字生香」漢字文化體驗展

(饒宗頤文化館中區F座上層)

費用 | 免費參觀

《歲月神偷》電影對白及書法作品:蘇士澍先生

 

《重慶森林》電影對白及書法作品:陸紅軼女士

《玻璃之城》電影對白及書法作品:蘇塍博先生

「心・情」書法藝術裝置

日期 | 2018年12月18日至2019年2月17日

位置 | 饒宗頤文化館中區H座戶外園區

費用 | 免費參觀

 

 

 

 

 

 

 

 

 

 

蠶頭雁尾的漢字——
書法啟蒙之隸書工作坊
日期 | 2018年12月29日至2019年1月19日
(逢星期六,共四節)

位置 |「活字生香」漢字文化體驗展

(饒宗頤文化館中區F座上層)

費用 | HK$880 / 4節 (已包括課堂所需用品)

 

 

 

 

 

 

 

 

 

位置及交通:http://www.jtia.hk/hk/about-us/contact-us/location-and-access/
(文化館不設泊車車位,敬請留意。)
網址:https://www.jtia.hk/exh_hanzi2017/

 

關於「活字生香」漢字文化體驗展
「活字生香」漢字文化體驗展由中華出版促進會及饒宗頤文化館主辦,並由大氣團(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及聯合出版集團承辦。展覽於2017年2月開幕,是一項集展示、教育、娛樂等功能為一體的文化體驗專案。「活字生香」展覽團隊致力推廣漢字文化教育,並在香港提供體驗式學習專案予學校、社會團體及商業機構等,提高大眾學習漢字的興趣,傳承優秀之中華文化。

網頁:https://www.jtia.hk/exh_hanzi2017/

 

關於饒宗頤文化館
「饒宗頤文化館」座落於擁有百年歷史的三級歷史建築群,位於荔枝角山崗中的城市綠洲,是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首批保育項目,由非牟利慈善機構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以「香港文化傳承」為主題,展開修復、保育及活化,見證本港文物保育發展的一個新里程。文化館以當代中國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之名命名為「饒宗頤文化館」,彰顯饒宗頤教授對漢學作出非凡的貢獻,秉承「文化傳承」的理念。文化館肩負起傳承中華文化、促進文化交流、貢獻社會的使命,藉著舉辦不同的展覽、講座、工作坊、表演藝術、學生及綜合活動等,使市民大眾能透過這個平台,得以傳承和體驗獨特的香港文化。

網頁:www.jtia.hk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饒宗頤文化館:

節目查詢:朱啟楓先生 (Chris Chu)         電郵:chrischu@aerculture.com

傳媒查詢:葉頌欣小姐 (Connie Yip)        電郵:marketing@jtia.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