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即時發佈

「山盟海誓」集體婚禮在饒館
聚首於優雅歷史建築群   締造永誌難忘回憶

 

(2019年9月29日,香港) 饒宗頤文化館擁有一個景致雅研的園林,鳥語花香點綴着古意盎然的紅磚建築,絕對是籌辦婚禮及拍攝婚照的不二之選。紅磚白牆往往吸引一些「準新人」前來拍攝婚紗照,每當踏入婚宴的旺季,文化館內的中庭天幕亦不時進行多場甜蜜溫馨的婚禮。為了延續中式傳統婚嫁禮儀的美麗傳承,饒宗頤文化館夥拍香港中華禮儀振興會合辦的 山盟海誓 」集體婚禮在饒館於今天隆重舉行,8對男女身穿傳統中式的褂裙馬褂聚首於優雅的歷史建築中參與集體婚禮的盛事,締造永誌難忘的回憶。是次集體婚禮見証了在婚姻不同階段的一雙一對,不謀而合地選擇了文化館舉行婚禮,當中有些排了期準備明年結婚的,有些今日進行証婚註冊的,有些剛剛結婚及一些已經結婚了一段時間的,各人都同樣希望透過這個集體婚禮的儀式,在眾人面前向另一半重申愛意,場面實在令人感動!

 

「娶新娘,迎新娘,接過新娘喜洋洋……」

 

迎親行大運 ── 是次集體婚禮幸獲羅勤芳中華禮儀的支持,由擁有豐富經驗的大妗們於銅鑼響起的同時唱著迎親喜歌,8對參加者在專業大妗姐撐紅傘、灑喜米、唱喜歌、播喜樂的帶領下,浩浩蕩蕩在文化館園區内巡遊行大運及接吉祥,為「山盟海誓」集體婚禮在饒館正式揭開序幕。

 

夫妻拜堂禮 ── 於婚禮儀式進行期間,各夫妻手持紅綵球相對鞠躬對拜,寓意日後相敬如賓永結同心,雙方互讀「山盟海誓」的誓詞後,亦為夫妻們奠下堅實的基礎,讓傳統的智慧溫潤著好夫妻日後百年好合、白髮齊眉。

 

敬茶「明倫之禮」── 夫妻拜過堂後,須要進行敬茶「明倫之禮」,而時至今天仍是最被重視的禮節之一,藉此去「酬謝父母,答謝親友」,以確立一對夫妻和家人親友們的倫理關係,讓各人的婚姻得到父母及宗族的承認和祝福,而正式成為結髮夫妻。

 

加設小型婚禮展 ── 是次集體婚禮除了提供專業的大妗服務及指導之外,現場亦加設了小型婚禮展,提供其他相關的婚嫁禮儀服務指導,包括:珠寶手飾、婚禮化妝、婚禮服飾、婚宴餐飲、証婚場地、婚禮法律諮詢服務等,讓出席者可以進一步了解籌辦婚禮的細節。

 

經過一連串高雅而不落俗套的中式傳統婚嫁禮儀之後,大會特意為各婚禮主人翁安排了金豬回禮環節,有著禮尚往來的寓意,希望各位能於古意盎然的百年建築中親身感受一場獨特的婚禮體驗之餘,亦為是次「 山盟海誓 」集體婚禮在饒館的盛事劃上完美的句號!

集體婚禮各新人大合照

 

迎親行大運

 

夫妻拜堂禮

 

敬茶「明倫之禮」

 

一眾新人與各親屬長輩大合照

 

一眾新人與各主禮嘉賓大合照

 

其中一對新人由律師帶領進行註冊儀式

 

各主禮嘉賓與一眾新人齊切回門金豬

 

關於饒宗頤文化館

「饒宗頤文化館」座落於擁有百年歷史的三級歷史建築群,位於荔枝角山崗中的城市綠洲,是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首批保育項目,由非牟利慈善機構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以「香港文化傳承」為主題,展開修復、保育及活化,見證本港文物保育發展的一個新里程。文化館以當代漢學大師饒宗頤教授之名命名為「饒宗頤文化館」,彰顯饒宗頤教授對漢學作出非凡的貢獻,秉承「文化傳承」的理念。文化館肩負起傳承中華文化、促進文化交流、貢獻社會的使命,藉著與不同單位合作舉辦不同的展覽、講座、工作坊、表演藝術、學生及綜合活動等,使市民大眾能透過這個平台,得以傳承和體驗獨特的香港文化。

網頁:http://www.jtia.hk

 

關於香港中華禮儀振興會

自1997 年冬由孔憲中教授、姚德懷先生、游社煖先生主持籌組發起,經歷7年,於2005年正式成立。旨在振興中華禮儀,以禮儀為美好文化符號與精神載體,將美好民族形式與精神注入生活言行,務求與現代中外文化接軌,無需偏執復古或強人所難。於全球化之際,突出民族特色,以確立民族身分,為世界文化增添姿采。

網頁:https://www.liyi.hk/

 

如有任何垂詢,請聯絡饒宗頤文化館:

活動查詢:鄭皓安先生       電話:2100 2886          電郵:askercheng@jtia.hk

傳媒查詢:葉頌欣小姐        電話:2100 2895         電郵:marketing@jtia.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