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即時發佈)

                       「尋找香江的故事」專題研習比賽2017頒獎典禮

                                    記錄港人過去的辛酸及奮鬥故事

(2018年5月12日,香港) 由饒宗頤文化館主辦、上海商業銀行全力支持的「香江傳承」歷史文化學習計劃2017是一個多元化及全面的歷史文化學習活動,以不同的形式讓學生走出課堂去接觸香港歷史,去年成功以一連串綜合性的學生歷史文化學習活動 ── 中式餐桌禮儀體驗、進行歷史場景表演及專題講座、香港地區歷史考察團、「尋找香江的故事」專題研習比賽、參觀「香港百年蛻變」圖片展覽等,吸引了一批摒棄電玩而熱愛研習香港歷史文化課題的學生參與,為香港中學師生帶來不一樣的歷史學習,讓他們體悟刻苦拼博、自強不息、同舟共濟的香港精神,加強對本土歷史及中國近代歷史的了解,冀望能繼續傳承香港精神,培養下一代的正確價值觀。

 

作為此學習計劃本年度的一個完美總結,「尋找香江的故事」專題研習比賽旨在讓參與同學透過釐定題目、資料搜集、組織,最後完成自己獨一無二的參賽作品,從而主動地實踐在學校、在本計劃中所學到的知識,令自己對所研究的範疇有更透徹的理解,最後透過各得獎學生的比賽作品去展現學生歷史學習的成果!本屆賽事共錄得逾200名學生參加,當中作品水準更勝上屆,而且參加學生及收獲作品的數目穩步上揚,肯定了「尋找香江的故事」專題研習比賽逐漸獲得學界和家長的認同和支持。同時有見得獎作品切入點獨特,表達觀點深刻且理據豐富,由此證明比賽確切能增加香港學生對本土歷史及中國近代歷史的了解,培養參加者的歷史視野。

 

「尋找香江的故事」專題研習比賽於今天進行頒獎典禮,邀請到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陳碧華女士、政府檔案處處長勞紹安先生、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  邱小金女士、上海商業銀行常務董事兼行政總裁郭錫志先生及饒宗頤文化館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黃景強博士親臨主禮。典禮期間更邀請了趙雨樂教授為各參賽學生進行作品點評,令各學生皆獲益良多。最後分別由初中組及高中組冠軍隊伍分享參賽期間所遇到的困難和比賽的得著及感受。

 

初中組冠軍得主保良局顏寶鈴書院同學表示:「希望藉參加比賽考察本港漁業,把漁民故事中的人情味與奮鬥精神記錄下來,由於資料不多,幸得不少有心的前輩熱心協助,最終排除萬難完成報告。研習過程中不但可以體驗到漁民及老一輩港人的奮鬥故事,更可以記錄過去港人的辛酸與面對困難的勇氣,令作為後輩的他們倍感自豪。」

 

高中組冠軍得主天水圍香島中學同學表示:「紙扎業雖為人認識,但本港對行業的重視程度仍不足。從訪問扎作師傅期間,深切感受到他對承傳扎作文化的一份執著和熱誠,這些正正就是典型香港人不怕艱辛、沉著堅持、百折不撓的成功寫照,希望時下年青人能從上一代的奮鬥歷程中學習,只要有毅力,有理想,堅持自己的信念,勇於克服眼前的困難,任何人總會有成功出頭的一天。」

 

主禮嘉賓郭錫志先生(中)頒發委任狀予

顧問趙雨樂教授(左)及邱逸博士(右)

初中組冠軍保良局顏寶鈴書院

高中組冠軍天水圍香島中學

評審趙雨樂教授進行作品點評

學生分享 – 初中組冠軍(保良局顏寶鈴書院)

學生分享 – 高中組冠軍(天水圍香島中學)

 

關於饒宗頤文化館

「饒宗頤文化館」座落於擁有百年歷史的三級歷史建築群,位於荔枝角山崗中的城市綠洲,是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首批保育項目,由非牟利慈善機構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以「香港文化傳承」為主題,展開修復、保育及活化,見證本港文物保育發展的一個新里程。文化館以當代中國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之名命名為「饒宗頤文化館」,彰顯饒宗頤教授對漢學作出非凡的貢獻,秉承「文化傳承」的理念。文化館肩負起傳承中華文化、促進文化交流、貢獻社會的使命,藉著舉辦不同的展覽、講座、工作坊、表演藝術、學生及綜合活動等,使市民大眾能透過這個平台,得以傳承和體驗獨特的香港文化。

www.jtia.hk

 

關於上海商業銀行

上海商業銀行有限公司(「銀行」)於1950年11月於本港註冊,是香港著名的華資銀行之一,提供多元化的零售及企業銀行服務及產品,包括存款、證券買賣、信用卡、財富管理服務、企業及個人借貸,並於企業及押匯市場上一直佔有優勢。銀行目前在香港設有45間分行,在三藩市、洛杉磯、紐約及倫敦設有4家海外分行,並在中國內地設有深圳分行和上海分行。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

 節目查詢:李天恩先生       電話:2100 2893 電郵:litinyan@jtia.hk

傳媒查詢:葉頌欣小姐        電話:2100 2895 電郵:marketing@jtia.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