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宗頤文化館簡介

introtojtia

概覽

饒宗頤文化館座落於擁有百年歷史的三級歷史建築群,是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首批活化項目,由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以「香港文化傳承」為主題,展開保育、重新規劃及活化的工作。在發展局及各界友好支持下,這歷史建築群得以活化,改建為文化設施,肩負起傳承中華文化、促進文化交流、貢獻社會的使命。

歷史

文化館坐落在荔枝角山崗上,現址的建築群曾經用作醫院。如再往上追溯,在美孚和荔枝角一帶填海前,這地方依山臨海,十九世紀末,設有清政府的海關分廠;二十世紀初,英國人興建了華工屯舍,留下了最早期的建築物。經過多次修葺改建,這地方先後曾經成立檢疫站、監獄、傳染病醫院和精神病療養院。 儘管角色不同,用途迴異,它們背後有一共通點 ― 因獨特的位置和建築,擔當特別的角色,以回應當時社會的需要。現在,建築群活化為一個地標性的文化平台,回應現時社會對文化發展的需要。

 

饒宗頤文化館歷史遺跡研究及文化解說 


營運機構: 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

 

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成立於一九八五年,為香港註冊慈善團體。本著提倡、介紹和弘揚中華文化的宗旨及促進各地文化交流的精神,分別在視覺藝術、表演藝術、學術研究、民族文化、民間藝術、歷史考察等多方面範疇上,舉辦過逾千項活動,形式多樣,如:講座、展覽、課程、工作坊、座談會、校際比賽、錄像欣賞會、導賞參觀、戶外考察、文化旅遊等等,務求透過舉辦多元化的活動,在文化推廣方面達到學術與普及並重的目標。

及後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獲選參與政府發展局的「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把前荔枝角醫院活化及再利用,為其注入新生命,以推廣中華文化。而2009年12月30日香港特區政府宣布前荔枝角醫院現址活化後將被命名為「饒宗頤文化館」。

有關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請參閱: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網站

(申請成為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