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載古蹟 遇上 現代街頭音樂 會是什麼光景?

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曾說過:「音樂是一種道德律,它使宇宙有了魂魄,心靈有了翅膀,想像得以飛翔,使憂傷與歡樂有如醉如痴的力量,使一切事物有了生命;它是秩序的本質,引向成為真、善、美的一切。」

在這個蘊藏著香江百年嬗變紅磚古蹟建築,饒宗頤文化館為青少年築構一個互通的橋樑連接愛好音樂觀眾及表演者,將自由、開放、交流的氣氛帶到不同角落。

年輕音樂人展露真我個性,音樂繞過語言的圍牆,弦歌與大家擁抱深情,宇宙有了魂魄,心靈有了翅膀,想像得以飛翔。館內與走道溢滿清新的音樂符號,接近人與人距離,喚起愉悅悠閒的情感。

musicis

十月: 年少時代

若現在隨心地像少年過生活,可以再次與你相遇嗎?

表演團體
10月18日 3pm – 4pm 英華書院管弦樂團
5pm – 6pm 英華書院中樂團
10月25日 3pm – 4pm Josy Lai
5pm – 6pm LAVA
11月1日 3pm – 4pm Uka Yeung
5pm – 6pm Hey Rachel
11月15日 3pm – 5pm 大專無伴奏合唱日
11月22日 3pm – 4pm Cowhead
4pm – 5pm MoMo Yan Lok
11月29日 3pm – 4pm Olga Chung
4pm – 5pm 檸檬雞髀
12月20日 3pm – 4pm The Bright Lights
4pm – 5pm 青一釋
12月25日 11am – 12nn Every Nation
12月27日 3pm – 5pm 青年音樂訓練基金(MOY)


英華書院管弦樂團
英華書院管弦樂團成立於一九六五年。歷任指揮包括文理女士、鄭繼祖先生、安德遜先生、譚全先生、楊樺先生、湯龍先生及戴豪逸先生。現任指揮為李寶龍老師、顏嘉俊先生、湯龍先生及丹尼路先生。現團員共八十多人,來自中一至中五各級,轄下設有弦樂團及管樂團,多年來參與香港校際音樂節、香港青年音樂匯演及國際冬季管樂節等演出。

日期 : 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時間 : 下午3時至4時
表演曲目 : Brass ensemble – Quintet no.1, first movement (Moderato-Piu mosso)
Trombone quartet – Song from Japan
to_top


英華書院中樂團
英華中樂團成立於一九七一年,是學界最早成立的中樂團之一。前任指揮包括陳自更新先生、劉振凱先生、譚耀宗先生和劉天成校友。發展至今已有四十多名團員,分成吹、彈、拉、打、低音五部分,轄下更設有二胡、吹管小組。樂團在指揮邱少彬先生及洪鴻君先生領導下,近年樂團成績良好,分別於香港校際音樂節、香港青年音樂匯演比賽、新聲盃中樂合奏比賽及國際冬韻華樂節奪得多項優勝獎項。

日期 : 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時間 : 下午5時至6時
表演曲目 : 中樂小組 – 春郊試馬,旱天雷
二胡獨奏 – 良宵
IMG_4591 to_top


Josy Lai
黎詠欣 Josy Lai,本地音樂及傳媒人。於大學期間偶爾接觸結他,並開始街頭表演。
2008年推出首張專輯,參與演出超過100場。輾轉流浪外地,深感生命脆弱,近年積極以音樂連繫人心,並參與大自然保育及媒體教育工作。

日期 : 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時間 : 下午3時至4時

to_top

 


LAVA
早於2014年時Danny & James 已經開始合作,相互擦出火花,於2015年6月成立LAVA,目標是透過跳躍音樂符號帶給不同層面的觀眾快樂,觸動心靈,沉澱思緒,同時構成為一個音樂分享平台,增加音樂人之間的合作機會。
Live And Vanquish!

日期 : 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時間 : 下午5時至6時

to_top

Uka Yeung
楊雅餘Uka Yeung,一位喜歡大自然、旅行的女孩,喜歡用木結他和歌聲記載生活點滴的唱作人。中七後決志追尋音樂夢,修讀HKDI的數碼音樂製作課程,後來開始街頭賣唱分享音樂,逐漸形成其清新的自彈自唱風格及民謠的創作路線。

自今已創作20首原創曲,均包辦曲詞。其中原創曲「漂泊之樂」,於2014《原音樂隊比賽》,以組合the other way名義取得季軍。同年以個人名義入圍《中國好聲音》第三季香港區二十強及《超級巨聲4》十六強。

現正努力籌備2015年中推出的首張創作專輯,希望繼續透過真摰歌聲,帶給都市人忙碌生活以外的另一份寧靜,從而有更多空間對人生及大自然進行反思。

日期 : 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時間 : 下午3時至4時
表演曲目 : 1. 小幸運
2. 不將就
3. realize
4. apologize
5. lost stars
6. don´t look back in anger
7. 實在的奢望
8. 漂泊之樂
9. 黃昏6:30
10. 掩飾
11. 遺憾美
12. 囍帖街
13. 分手總約在雨天

to_top

Hey Rachel
Hey Rachel,香港唱作女生,亦是和音及acappella樂手,希望世界生態和平的天真浪漫主義者。被外界評為發呆達人,她會解釋只不過是最愛在鬧市中八八地觀察,友人間悄悄地聆聽,黑板前循循地善誘,睡房裡宅宅地寫歌,舞台上默默地演唱。歌似主人形,曲風不羈無定向,題材悲喜交集,唯一貫通所有創作的是其宣揚愛與正面信念必能醫治奇難雜症的俗氣精神。

日期 : 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時間 : 下午5時至6時

to_top

大專無伴奏合唱日
榮幸邀請到港澳當代無伴奏合唱(阿卡貝拉)協會在文化館的平台串連不同大專無伴奏樂團,該會是一個非牟利團體,旨在通過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普及無伴奏合唱。大專的熱血表演隊伍展示青年人顯露個性,譜寫我歌我情我世代的景況。
表演隊伍:
1. Just Sing
2. One – off
3. Papillon Blue
4. Boom

日期 : 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時間 : 下午3時至5時
Just_Sing_web01 ↑「摘聲」(JustSing)是以全人聲清唱會友的歌唱組合,寓意摘下美妙的聲音,以純人聲獻給觀眾。「摘聲」成員相識於大學時期,在馮國東先生的啟蒙下,自2006年起積極鑽研無伴奏合唱(a cappella),其後創立了香港大學無伴奏合唱組合Mosaic。「摘聲」成員擁有豐富籌備演出的經驗,並曾赴兩岸四地,於國際無伴奏合唱賽事、電視訪問及商場活動等獻唱。
畢業後,各成員仍然醉心於無伴奏合唱,並於2009年成立了業餘組合「摘聲」。「摘聲」擅長以輕鬆活潑的手法演繹不同類型的樂曲,包括粵語、國語及英語流行曲、民歌、廣告歌、中外經典金曲等等,大部分曲目均由「摘聲」成員自行改編。摘聲現活躍於各公開活動及私人場合,希望以其對清唱藝術的熱忱,將無伴奏合唱的歡樂帶給觀眾。

One-off於旺角行人專用區協助宣傳_web01
↑ One-Off 成立於2013年,十位成員均來自香港大學無伴奏合唱組合Mosaic。畢業後憑著對無伴奏合唱的熱忱,繼續致力推廣無伴奏合唱。 One-Off 的曲風遊走於中外古典曲、民謠及流行樂。成員演出經驗豐富,迄今已在國內外各家媒體、機構及歌唱比賽中展露歌喉。

Papillon_Blue_web
↑Papillon Blue於二零一四年二月正式成立,是香港中文大學首個恆常無伴奏合唱組合,榮獲港澳大專無伴奏合唱比賽2013 (本地組)亞軍,2014年更於同一比賽贏得冠軍及最佳主唱殊榮。此外又曾獲邀至公司派對、商場及露天廣場,及各學系之高桌晚宴演出。

Boom_2015_web
↑BOOM人聲樂團,一個由深圳大學學生團隊所發展出來的阿卡貝拉新勢力,成立於2013年3月18日,是深圳阿卡貝拉文化的先行者,同時是深圳Single Singers的創始成員。自成立以來活躍於深圳及全國各式舞臺,致力於宣揚阿卡貝拉與團隊文化。

to_top


Cowhead
Cowhead 於2014初夏正式成立,以原聲樂器(acoustic instrument) 演奏不同風格曲目之樂隊。以純音樂演奏給予每一位聽眾在跳出歌詞的框框下欣賞樂韻。樂隊成立至今,曾於多個不同單位及場地公開表演,亦不時在街頭上表演,讓更多人能夠細意品味音樂,樂在其中。

日期 : 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時間 : 下午3時至4時
to_top

MoMo Yan Lok
MoMo 梁恩樂, 一個酷愛唱歌,又熱衷於創作的香港獨立唱作人。
中學時已開始製作歌詞,參加樂團。曾為本地歌唱團體”Ten Voices”成員之一, 活躍於舞台劇及音樂會的台前演出或幕後工作。得到一眾好友鼓勵和支持, 2015年終於踏上屬於自己獨特的音樂旅程,除錄製cover,亦曾於不同場合演出,並積極籌備個人細碟(EP)。第二張個人作品《Distance》現已於本年推出。

日期 : 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時間 : 下午4時至5時
表演曲目 : 1. 單車
2. 情非得已
3. Lost stars
4. Distance
5. 每天愛你多一些
6. My way
7. 情人
8. 誓言
9. 小幸運
10. 留給這世上我最愛的人
11. 不許註定你一人
to_top


Olga Chung
本地唱作歌手Olga熱衷於咖啡室與露天市場演唱,拿著結他通過音樂說自己或者別人的故事。作品大多是清新民歌,現正籌備錄製第一張個人專輯。

日期 : 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時間 : 下午3時至4時

to_top

檸檬雞髀
趣怪的構思源自各成員化名組合而成,檸取自肥凌 (BASS),檬取自檸檬 (DRUM),雞取自啊雞 (GUITAR),髀取自Debbie (VOCAL)。

組合來自兩夥熱誠的音樂人,檸檬與阿雞是初玩音樂認識至今仍交流一對音樂人,肥凌是參與同區的Band Show中的另一樂隊認識,大家為了原創音樂走得更遠而組合,後來肥凌在歌唱比實中留意到Debbie,便邀請她加入。往檸檬與阿雞組Band,被人形容為檸檬雞,為了配合肥凌與Debbie的名字,便拼出了 「檸檬雞髀」。

檸檬和雞髀看似平凡的食材,酸的味道與雞髀的油膩混搭在一起,演變出無窮的味道,願大家細味這挑戰味蕾的複雜感受,深深銘印在大家腦海之中。

生於香港這繁忙急促的都市,試問有誰不想放慢步伐,享受身邊每一分每一秒嘅事?檸檬雞髀以動聽原創的旋律穿插於大家的繁忙節奏之中,數分鐘的樂曲為大家暫離壓力、煩惱、悲傷。

日期 : 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時間 : 下午4時至5時

to_top

The Bright Lights
The Bright Lights 是一個片語(PHRASE),意思是五光十色的都市生活,我們從香港長大,從美國回來;各自都曾在不同城市為生活打拼求生存的經歷,最後輾轉回到香港。無論是遇上抑或是組團,都算是一種緣份。The Bright Lights 期許通過音樂的符號在現代石屎森林中飄揚下去。

日期 : 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時間 : 下午3時至4時

ideasmart2_web to_top

青一釋
「青一釋」是扎根於香港、以學佛青年為骨幹的佛教青年團。「青一釋」創立於2009年,一直致力通過各類型活動(如音樂表演、培訓日營、生命體驗營等等),讓青少年乃至其他社會大眾得以接觸佛法,由佛法中獲得正能量,從而提昇生命品質;同時,也為香港佛教注入更多力量,讓佛法得以持續地弘揚下去。

日期 : 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時間 : 下午4時至5時

Buddolescent01 to_top

Every Nation
12月25日聖誕節,我們為大家預備了聖誕頌歌,共渡溫馨洋溢的聖誕節。

日期 : 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時間 : 上午11時至中午12時
表演曲目 : 1. Unspeakable Joy
2. Oh Come All Ye Faithful
3. Angels We have Heard on High
4. Away In A Manger
5. Hark the Herald Angels Sing

everynation-xmas to_top

青年音樂訓練基金(MOY)
青年音樂訓練基金(MOY)是於2009年創立的慈善團體,本著有教無類的精神,在天水圍及柴灣區為弱勢社群提供樂器及樂團訓練,以音樂培養年青人的素養,鼓勵年青學員努力不懈、力求上進。

12月27日,MOY將派出120位由MOY培育的年青樂手及幾位嘉賓一同演出。演出嘉賓包括哲斯頓交響樂團(Jesselton Philharmonic Orchestra)創始人暨指揮家、馬來西亞國家音樂教育計劃助理指揮家葉凌先生(Yap Ling)及他的年青演奏家兒、女葉琴和葉藝。

音樂會將展示MOY獨特的中、西樂聯合樂團。節目終結前,MOY主席蕭炯柱先生精心炮製了一個煣合了國際音樂為主題的「有獎競猜遊戲」,邀請觀眾競猜樂曲的名稱及作曲家的國籍,為演出劃上圓滿句號,獎品是MOY精美紀念品。

日期 : 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時間 : 下午3時至5時
IMG_7186c_web to_top